Permutation Sequence(返回第k个阶乘序列——寻找数学规律)

题目描述

The set[1,2,3,…,n]contains a total of n! unique permutations.

By listing and labeling all of the permutations in order,
We get the following sequence (ie, for n = 3):

  1. "123"
  2. "132"
  3. "213"
  4. "231"
  5. "312"
  6. "321"

Given n and k, return the k th permutation sequence.

Note: Given n will be between 1 and 9 inclusive. 

分析:

首先想到的暴力法,逐个的求排列,直到找到第k个排列,提交之后会超时,在网上搜索之后发现可以直接构造出第k个排列,以n = 4,k = 17为例,数组src = [1,2,3,...,n]。

第17个排列的第一个数是什么呢:我们知道以某个数固定开头的排列个数 = (n-1)! = 3! = 6, 即以1和2开头的排列总共6*2 = 12个,12 < 17, 因此第17个排列的第一个数不可能是1或者2,6*3 > 17, 因此第17个排列的第一个数是3。即第17个排列的第一个数是原数组(原数组递增有序)的第m = upper(17/6) = 3(upper表示向上取整)个数。

第一个数固定后,我们从src数组中删除该数,那么就相当于在当前src的基础上求第k - (m-1)*(n-1)! = 17 - 2*6 = 5个排列,因此可以递归的求解该问题。

代码实现中注意一个小细节,就是一开始把k--,目的是让下标从0开始,这样下标就是从0到n-1,不用考虑n时去取余,更好地跟数组下标匹配。


思路:有一种方法,我们可以递归求解出所有的排列,然后取出第k个,但是这么操作,既复杂,也没有必要。

我们来一起找找数学规律,n个数的排列总共有n!个组合,基于这个性质我们可以得到某一位对应的数字是哪一个。如,当前长度是n,我们知道每个相同起始元素都对应(n-1)!个排列,也就是每隔(n-1)!个排列就会按照大小顺序更换一个起始元素。因此,我们只要对当前的k对(n-1)!取余,得到的数字就是当前剩余数组的index, k /(n-1)!就是当前元素。如此递归下去,知道数组中没有元素。我们需要维护一个数组记录当前的元素,每次得到一个元素加入结果数组,就要把它从剩余数组中移除,剩余数组重新排序,接下来依然按照index取元素。

假设有n个元素,第K个permutation是

[cpp]  view plain  copy
  1. if(round > 0)  
  2.                 factorial /= round;  


a1, a2, a3, .....   ..., an
那么a1是哪一个数字呢?
那么这里,我们把a1去掉,那么剩下的permutation为
a2, a3, .... .... an, 共计n-1个元素。 n-1个元素共有(n-1)!组排列,那么这里就可以知道
设变量K1 = K
a1 = K1 / (n-1)!
同理,a2的值可以推导为
a2 = K2 / (n-2)!
K2 = K1 % (n-1)!
 .......
a(n-1) = K(n-1) / 1!
K(n-1) = K(n-2) /2!
an = K(n-1)

Attention:

1. k--; 让下标从0开始,这样就统一了下标和数组下标索引。

2. 每次得到的元素,转成字符后,添加到结果字符串中。用加‘0’的方式

[cpp]  view plain  copy
  1. ret += ('0' + nums[index]);        //转成字符添加进字符串  
3. vector的 erase函数  删除后,会改变容器大小和排序。

iterator erase (const_iterator position);
iterator erase (const_iterator first, const_iterator last);

参数必须是迭代器。

[cpp]  view plain  copy
  1. nums.erase(nums.begin() + index);  //参数必须是迭代器  
4. 再递减 (n-1)!时,需要判断分母是否大于0.

[cpp]  view plain  copy
  1. if(round > 0)  
  2.    factorial /= round;  
5. 我们需要判断到round = 0, 从 (n-1)! 到 0!, 总共添加n回,才能得到结果字符串

[cpp]  view plain  copy
  1. while(round >= 0)  
复杂度:O(N), 进行N各回合。


实现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string getPermutation(int n, int k) {
        if(n <= 0) return "";  
        k--;  //转换成从0开始 
        string ret;  
        int factorial = 1;  
        //计算(n-1)!  
        for(int i = 2; i < n; i++)  
        {  
            factorial *= i;  
        }  
        vector<int> nums;  
        for(int i = 1; i <= n; i++)  
        {  
            nums.push_back(i);  
        }  
        int round = n - 1;  
        while(round >= 0)  //循环n次将n个数全部放入ret中;
        {  
            int index = k / factorial;  
            k %= factorial;  
            ret += ('0' + nums[index]);        //转成字符添加进字符串  
            nums.erase(nums.begin() + index);  //参数必须是迭代器  
            if(round > 0)  
                factorial /= round;  
            round--;  
        }  
        return re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