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习题:应用层

一、基本协议:HTTP、FTP、DNS等协议

【1】

HTTP和DNS的综合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题考察HTTP工作流程、DNS查询等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请求一个html耗费的总时间是RTT,且我们知道一次DNS查询是UDP协议会耗费1个RTT。

本题中忽略递归查询的时间,但本地域名服务器查询其他域名服务器的时间要计算在内。

最短时间:主机在本地域名服务器中查询到了,只需要消耗2个RTT进行HTTP查询。

最长时间:主机未能在本地域名服务器查询到,本地域名服务器会进行3次迭代查询,故最终耗费时间为:20ms + 10 * 3ms = 50ms


【2】

HTTP报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题考察http协议首部的字段含义

持续链接使用的是keep-alive关键字,这里是close。


【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RP和UDP肯定是会用到的,路由协议RIP中就用到了UDP来传递路由信息,而且DNS解析过程中也会用到UDP协议。

PPP协议一般用于家庭局域网和ISP的点对点连接。可以这样想象,没有PPP协议,我们就无法与ISP连通,那么就无法访问互联网,因为在中国,任何访问互联网的数据包都是要从ISP走出去的,我们的IP地址也是从ISP分配的,这个协议也是必然会被用到的。

而SMTP协议,是发送邮件中的协议,POP3是解析邮件的协议,在访问Web的流程中,是不会用到的。

选D


【4】

DNS协议的递归查询和迭代查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递归查询中,每一个服务器都只发送一条查询请求。
而在迭代查询中,大量的查询工作都放在了本地域名服务器身上。


【5】

FTP的工作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析:
首先我们要理解FTP的工作原理,如上图。每次服务器和客户机会建立一个控制连接和一个数据连接。控制连接使用的往往是服务器的21端口,数据连接往往是服务器的20端口。控制连接在整个会话过程中一直打开,直到双方确定交互完成,断开所有连接后才销毁;而数据连接每一次传完数据就关闭,然后再传数据时,又重新建立。

因此A对,B对,C错,D对

注意:客户端的端口是随机分配的,这个无从得知,我们只能确定服务器端的端口是21和20


二、综合大题:

【1】
这一题汇总了以太网帧首部、ip帧首部格式、HTTP交互流程等知识,有一定综合性,需要考生熟知以太帧、IP、TCP这三大数据首部的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问):

在ip数据包的目的ip地址那一项中,就存着服务器的ip地址。

那怎么看呢?

我们知道:以太网数据帧封装了ip数据包。因此,以太网数据帧中的数据部分就是ip数据包。

那么又因为以太网数据帧前面有14个字节的首部信息,所以从第14个字节开始才是ip数据包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我们下一步再找目的ip地址在ip数据包的哪一个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目的ip地址,就在ip分组的第17—20个字节。所以总的来讲,我们只要从以太网帧的第31个字节开始往后数4个字节就是目的ip地址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从第31个字节开始,40-aa-62-20就是十六进制形式的目的ip地址。

转成十进制数就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问还要求默认网关的MAC地址,其实也可以直接看出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然,目的MAC地址就是默认网关的MAC地址。还是由上图可知,目的MAC地址肯定在以太网帧的前6个Byte中。

所以我们顺着数6个字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默认网关的MAC地址为: 00-21-27-21-51-ee


第二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然是用的ARP协议


第三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1.1协议,是一个典型的持续连接方式,与http/1.0不同。1.0协议,每传一次数据都需要重新建立、断开tcp连接,而1.1协议,可以长时间维持连接,直到所有数据传完为止。显然使用http1.1,时延会更小,不用频繁建立连接。

画出本题的分析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题中问的是发出Web请求开始,一直到接收完毕,而不是从握手开始。所以是6个RTT。

如果是从建立连接请求开始,那么就是7个RTT。


第四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知道,每经过一个路由器,TTL生命值得减1、源ip地址也得改变一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还有一个字段——首部检验和,它也需要修改,因为TTL、源ip都发生了变化,因此校验和也得发生改变,才能应对新的变化。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自顶而下习题是针对计算机网络自顶而下方法的一系列练习题,旨在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化对计算机网络的理解。这些习题通常涵盖了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不同方面的知识,并要求学生进行问题分析、概念理解和实践操作。 关于网络层,提到了网络层的作用,即通过路径选择将分组发送到目标网络或主机,并进行网络拥塞控制和差错控制。这是整个TCP/IP协议栈的核心。 关于覆盖网络,提到了在一个有N个活跃对等方的覆盖网络中,每对对等方有一条活跃的TCP连接,同时还假设该TCP连接通过总共M台路由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计算出覆盖网络中的节点数和边数。具体计算方法可以根据题目给出的具体条件进行推导和计算。 关于DHT(分布式哈希表),提到了网状覆盖网络拓扑的DHT设计的优点和缺点,以及环形DHT(无捷径)的优点和缺点。具体来说,网状覆盖网络拓扑的DHT能够提供更好的容错性和可扩展性,但也会增加路由的复杂性和延迟。而环形DHT(无捷径)则具有简单的路由和较低的延迟,但容错性和可扩展性相对较差。 总之,计算机网络自顶而下习题是一种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化计算机网络知识的练习题,涵盖了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不同方面的内容。对于特定的习题,可以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进行具体计算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