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开源项目:双目测距(二)之Matlab算法仿真以及图片转txt

1.简述

今天完成双目测距项目的第二部分,实现Matlab算法仿真,主要包括图像二值化、计算目标坐标、目标框选以及将图片转为txt用于后面的FPGA算法仿真。Matlab代码工程关注我的公众号:芯王国,后台回复 双目测距算法仿真 可获得。

2.图像算法仿真

2.1 采集双目图片集

上一篇已完成FPGA双目采集显示,并采集双目图片。如下图所示,目前采集了两组,分别为50cm和60cm的。有条件可以多采集一些图片来测试,增加线性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Matlab代码讲解

1)二值化

下图将彩色图像的RGB格式转为YcbCr格式,通过设定阈值将图像二值化。红色小球是我们目标物体,效果如第二幅图所示,这个可以自己去调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目标坐标计算

这部分计算目标的坐标,主要是物体的上下左右四个边界坐标。注意我这里没有滤波就进行处理,需要的可以自己加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目标距离计算

上面得到目标的四个边界坐标,只将两个水平坐标作为目标距离计算的值,具体计算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是50cm图片计算的值,没有进行多组数据测试,但是为了保持线性度,需要采集多组不同距离和位置的图片进行计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距离计算的原理可以看下图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包围盒(目标框选)

这部分根据四个坐标残剩包围盒实现框选目标物体,具体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Matlab算法处理效果

下图是总体效果,三幅图像:原图、二值化、以及包围盒识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图片2txt

得力于Matlab,转换的过程不算复杂,希望国内也能有想Matlab这样的工具不受制于人。公众号后台回复 双目图像TXT 可获得工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是转换出来的图像数据,都是16进制数,核对下数据量对不对,一张图640x480=
307200。这些数据用于FPGA仿真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总结

终于完成第二步了,下一步也就是最后一步,在FPGA上实现双目测距算法,需要大量的仿真,比较漫长,争取两天搞定。两个Matlab代码工程关注我的公众号:芯王国,后台回复 双目测距算法仿真 双目图像TXT可获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