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余凯:人工智能未来何在?深度学习+贝叶斯网络

本文来自AI新媒体量子位(QbitAI)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2月的亚布力仍是一片冰雪世界。

我有几张阿里云幸运券分享给你,用券购买或者升级阿里云相应产品会有特惠惊喜哦!把想要买的产品的幸运券都领走吧!快下手,马上就要抢光了。

上周,包括李彦宏、雷军、杨元庆、王石、冯仑、沈南鹏在内的一众企业家,齐聚这个东北小镇,共同探讨经济转型与企业家创新。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大佬家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而对于这个话题,余凯可能是现场企业家中最有发言权的一个。

余凯,地平线机器人CEO。曾经的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创始人,还曾在斯坦福讲授研究生课程《CS121: 人工智能概论》。

“热度不减”,余凯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企业家对人工智能的关注。而且他明显感觉到,无论是投资界还是企业界,都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这个产业的方向,对这里面技术的关键点和壁垒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大家都有蛮多的思考”,余凯说。

既然大家都在进步,那么余凯这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对AI又有什么样的思考呢?量子位以特殊的方式,围绕这一主题在亚布力与余凯展开对话。

余凯指出,深度学习不是人工智能领域唯一的技术,未来AI的发展应该把多种技术结合应用,让神经网络从不可知的黑盒状态,逐渐变成一个相对的白箱。

“深度神经网络其实更加适合做感知”,余凯表示过去十年人工智能在感知领域突飞猛进,而感知的种种进步皆是为了后续进一步作出理性的决策。在感知-推理-决策的过程中,余凯指出以推理为核心的贝叶斯网络正好可以大行其道,“我非常看好这个方向”。

尤其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小数据学习。这就需要一个完全不同的思路,不是盲目的灌数据,而是基于小数据做出决定。“就是在很多的状态空间里面,去找到风险最小的一个路径。这里面其实是各种的因果推理,不是识别”,余凯解释说。

上面已经强调深度神经网络的作用是识别,如果要进行因果推理,人工智能就需要一个新的框架。“因果推理的这个框架衍生出来的就是贝叶斯网络”,余凯强调因果推理的理论“现在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

余凯表示应该以一个更高的视角来看待人工智能额发展:不仅仅是当前热什么咱们就做什么,因为当时热的东西一定会过去。

原文链接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