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 AI不用地图和GPS也能认路:DeepMind再放大招

是的,谷歌DeepMind又在搞事情。

这次,是用深度强化学习和神经网络来建立导航系统。无需标注好的地图指引,AI仅仅依靠街景照片的图像识别就能到达目的地。类似于AlphaGo Zero的没有棋谱,也能学会下棋。

注意,这无关乎驾驶,仅仅关乎导航——穿越真实城市,到达指定的经纬度坐标。整个过程不涉及交通数据(周围有没有车和人),也没有对车辆控制建模。

但这已经足够复杂了。在曼哈顿的5个区域、伦敦和巴黎市中心,AI能成功穿过复杂的交叉路口、人行道、隧道和各种拓扑结构。

3月31号,DeepMind在ArXiv上发布了相关论文:Learning to Navigate in Cities Without a Map。大数据文摘公众号后台回复“导航”即可下载这篇论文。

9122ed1ebdfb42d9116444368341a365ee461026

DeepMind随后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称,AI做的这件事类似于一个小孩如何记住周边的环境。小孩并不需要看一张地图,只需记住街道的视觉外观并沿途转向,就能前往朋友家、学校或杂货店。而且会越走越熟练。如果迷路了,他可以通过关键地标甚至太阳的朝向来认路。

这是人类的导航系统。

导航是一项重要的认知任务,有导航系统的人类和动物可以在复杂的世界中远距离穿行,而无需地图。同时,可以自我定位(“我在这里”)和表述目标(“我要去那里”)。

我有几张阿里云幸运券分享给你,用券购买或者升级阿里云相应产品会有特惠惊喜哦!把想要买的产品的幸运券都领走吧!快下手,马上就要抢光了。

那么,AI如何学习在没有地图的城市中进行导航?

一个利器是谷歌街景视图(Google Street View)。这些图像数据是现成的。这样,AI不用真的到某个城市里穿行,只要在街景里游荡就可以了。利用街景视图建模的优势在于,这些照片以人眼视角拍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站在相同的地理位置,他看到的图像就和模型看到的一样。

bb2adef8de39e96cafca87fd5391d75ffd63c12d
依靠街景图像而不是地图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基于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体,学习使用视觉信息(来自街景图像的像素)在多个城市中导航。当AI到达目标目的地(例如,指定的经纬度坐标)时,该AI就会得到奖励。

好比一个7x24小时无限循环工作的快递员,要不断地到达指定地点,但是又没有地图可以看。

随着时间的推移,AI学习以这种方式跨越整个城市。经过在多个城市的训练和学习,在适应新的城市时AI的表现非常好。

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