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系列——简介

资料参考:《Spring Cloud 微服务实战》

Spring Cloud简介

Spring Cloud是一个基于Spring Boot实现的云应用开发工具,它为基于JVM的云应用开发中涉及的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能路由、微代理、控制总线、全局锁、决策竞选、分布式会话和集群状态管理等操作提供了一种简单的开发方式。

                             

                                   

springcloud netflix核心组件中包含了我们经常用到的很多服务。

版本说明

当我们通过搜索引擎查找一些Spring Cloud 的文章或示例时,  往往可以在依赖中看到很多不同的版本名字,比如Angel.SR6、Brixton.SR5 等,为什么Spring Cloud 没有像其他Spring的项目使用类似1.x.x的版本命名规则呢?这些版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在学习之初,非常有必要弄清楚这些版本的意义和内容,这样才能在我们使用Spring Cloud时,指导我们选择更为合适的版本进行架构与开发。

 

     版本名与版本号
        由于Spring Cloud不像Spring社区其他一些项目那样相对独立,它是一个拥有诸多子项目的大型综合项目,可以说是对微服务架构解决方案的综合套件组合,其包含的各个子项目也都独立进行着内容更新与迭代,各自都维护着自己的发布版本号。因此每-一个SpringCloud的版本都会包含多个不同版本的子项目,为了管理每个版本的子项目清单,避免Spring Cloud的版本号与其子项目的版本号相混淆,没有采用版本号的方式,而是通过命名
  的方式。
  这些版本的名字采用了伦敦地铁站的名字,根据字母表的顺序来对应版本时间顺序,比如最早的Release版本为Angel,第二个Release版本为Brix......
  经过上面的解释,不难猜出,之前所提到的Angel.SR6、 Brixton.SR5 中的SR6、SR5就是版本号了。
  当一个版本的SpringCloud项目的发布内容积累到临界点或者一个严重bug解决可用后,就会发布一个“service releases” 版本,简称SRX版本,其中X是一个递增的数字,所以Brixton.SR5就是Brixton的第5个Release版本。

 

 

 

微服务架构

“微服务架构”在这几年非常的火热,以至于关于微服务架构相关的开源产品被反复的提及(比如:netflix、dubbo),Spring Cloud也因Spring社区的强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被广大架构师与开发者备受关注。

那么什么是“微服务架构”呢?简单的说,微服务架构就是将一个完整的应用从数据存储开始垂直拆分成多个不同的服务,每个服务都能独立部署、独立维护、独立扩展,服务与服务间通过诸如RESTful API的方式互相调用。

对于“微服务架构”,大家在互联网可以搜索到很多相关的介绍和研究文章来进行学习和了解。也可以阅读始祖Martin Fowler的《Microservices》(中文版翻译点击查看),本文不做更多的介绍和描述。

Spring Cloud基本组件了解

1:配置服务

                                 

2:服务发现

                                 

3:路由网关

                                 

4:负载均衡

                                     

5:断路器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