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学 | 吾日四省吾身:合乎礼(情感/关系)义(智力/智慧)廉(身体/生活)耻(精神/边界)...

天不生仲尼,则万古如长夜。

人类最伟大的几个导师,被称为北斗、明灯、光和盐。他们所导引我们的,我想是意义。这门学问,姑且称之为意义学。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越分析越悲观。他会告诉你,你的问题,是你爸妈的问题,你继承了你爸妈的哪些坏习气。弗洛伊德一门三杰,都在探索意义。荣格认为意义在个人与集体的无意识中。阿德勒认为意义在自卑与超越中。弗兰克在纳粹集中营里劫后余生,认为活着一定是为了某种意义。你抑郁了,去问他,他会当头棒喝,你为什么活着(你为什么不去死)。

大师们如星光灿烂,但你可能觉得越照越糊涂。

一个好的理论,你会常常不自觉地反刍、对照、运用。史蒂芬柯维就是一位创造出这种理论的大师。他的七个习惯我常常反刍。

七个习惯之后,柯维再上一层楼,写了第八个习惯。意义就蕴藏在第八个习惯中。

第八个习惯的四个维度,与国之四维暗合。正如傅雷译《人生五大问题》与五伦暗合。


礼——情感/关系

谁是你的核心关系人?
在关系中,你的诉求是什么?
在关系中,什么是有意义的?
在关系中,你打算做什么、有没有做好?

义——智力/未来

义者宜也。
方向是什么?
有否发挥你的智慧?
有没有持续学习?

廉——生活/需要

君子素其位而行,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

你的生活,是否有节制,有纪律?
你有没有追求更好的生活?

耻——精神/边界

你有没有坚守不突破恶的边界?
你有没有尝试提升善的边界?

以上,礼义廉耻,可作为构建意义学的框架,并每日四省。

每日四省

每天,转动你的小雷达:
——今天,在关系中,我做到位了吗?
——今天,在智慧的发挥中,我做到位了吗?
——今天,在我和家人的生活和生活提升上,我做到位了吗?
——今天,我有保守下限和提升上限吗?

子曰:与礼无亏,与义五亏,与廉无亏,与耻五亏。与四无亏,可谓君子。

意义观决定了你看到、逃避、反抗、改造的世界。光明的前途,在你的内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