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时间——数据结构与算法(2)

当我们要谈一个事物/概念的时候,需要问自己三个终极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什么是数据结构和算法
数据结构,就是一组数据的存储结构。
算法,就是操作数据的一组方法。
数据结构是为算法服务的,算法要作用在特定的数据结构之上。

为什么需要数据结构和算法
来谈谈应用层面的原因。在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迅猛发展下,需要计算的数据量越来越庞大。但是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有限的,这么大量的数据计算,需要越来越多的计算机,需要越来越长的计算时间,注重效率的我们需要尽可能的提高计算效率。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使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选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特别是在处理体量非常庞大的数据的时候,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那么,第三个问题来了,我们怎么选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什么衡量标准吗?

怎么样衡量数据结构和算法
需要引入一个衡量的标准(metric)---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基石,就是要学会`复杂度分析`。知道怎么去分析复杂度,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在特定的场景下选用合适的正确的算法。而不是盲目的死记烂背,机械操作。

在本专栏中,重点学习20个最常用的最基础的数据结构和算法,需要我们逐一攻克。
10个数据结构: 数组,链表,栈,队列,散列表,二叉树,堆,跳表,图,Trie树
10个算法: 递归,排序,二分查找,搜索,哈希算法,贪心算法,分治算法,回溯算法,动态规划,字符串匹配算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