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利用help_topic实现行转列

行列转换常见场景

由于很多业务表因为历史原因或者性能原因,都使用了违反第一范式的设计模式。即同一个列中存储了多个属性值(具体结构见下表)。 这种模式下,应用常常需要将这个列依据分隔符进行分割,并得到列转行的结果。

源表数据:

期望得到目标结果:

思路分析:

 这个join最基本原理是笛卡尔积,通过实现循环,依次按照逗号分割截取后,改变列的数值

方法:

id构建:如有一行数据value有100个逗号分割的值,需要循环100次,mysql内部也有属性表help_topic自增id help_topic_id可用,共有659个连续的id,id最大值大于符合分割value值的个数,能满足于大部分需求了

mysql中截取字符串的函数:substring_index。

substring_index(“待截取有用部分的字符串”,“截取数据依据的字符”,截取字符的位置N)

通过 b.help_topic_id < (length(a.value) - length(replace(a.value,',',''))+1)限制循环的次数,再截取每次循环的最后一位。

测试过程如下:

select 
a.id,a.value,substring_index(a.value,',',b.help_topic_id+1),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a.value,',',b.help_topic_id+1),',',-1) 
from 
source_table a
join
mysql.help_topic b
on b.help_topic_id < (length(a.value) - length(replace(a.value,',',''))+1)
order by a.id;

整体sql:

select a.id,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a.value,',',b.help_topic_id+1),',',-1)  as value
from 
source_table a
join
mysql.help_topic b
on b.help_topic_id < (length(a.value) - length(replace(a.value,',',''))+1)
order by a.id;

 

  • 4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fn_split 是 MySQL 的一种函数,用于将一行的数据转换为多列数据。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将一行的数据拆分成多个列,以便更好地分析和处理数据。fn_split 函数就提供了这样的功能。 fn_split 函数接受两个参数:待拆分的字符串以及拆分的分隔符。它会将字符串按照指定的分隔符进行分割,并返回一个包含拆分后的多个列的结果集。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有一个存储着学生信息的表,其一列是学生的兴趣爱好,多个兴趣爱好之间用逗号分隔。如果我们想要将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拆分成单独的列,就可以使用 fn_split 函数。 使用方法如下: SELECT student_id, fn_split(hobbies, ',') AS hobby FROM students; 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包含两列的结果集:学生id和拆分后的兴趣爱好。如果学生的兴趣爱好是“篮球,足球,游泳”,那么结果集的每一行都会包含学生id和拆分后的单个兴趣爱好。 通过使用 fn_split 函数,我们可以更方便地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同时也提高了数据的可读性和易用性。 需要注意的是,fn_split 函数是自定义函数,并非 MySQL 的内置函数。因此,在使用之前需要确保该函数已经被正确定义和添加到 MySQL 数据库。 总而言之,fn_split 函数在 MySQL 行转列操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将一行的数据拆分成多列,方便我们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