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XE方式安装Linux操作系统

首先,要使用PXE安装操作系统,要先区分那是主节点,那是从节点。其中,主节点是用来配置从节点需要安装的操作系统的,包括操作系统类型(centos)、操作系统位数(64位)、磁盘划分、安装完系统后再安装的一些基础软件等。

另外,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保证主节点和从节点的网络在同一局域网(网段)下。在具体部署的时候,使可以拿一台服务器或在笔记本上装一台虚拟机 ,以此为master节点,然后拿这台master去启动slave节点安装操作系统,这里我是以在笔记本上安装虚拟机的方式去实现的。

虚拟机vmware网络的连接方式分为三种:桥接,NAT,Host-only。注意:当我们安装完VMware WorkStation的时候,它会帮我们安装两块虚拟网卡,分别是vmnet1,和vmnet8。其中,vmnet1对应于Host-only, vmnet8对应于NAT。
什么是桥接方式连接,打个比喻,桥接就相当于兄弟一样是并列的,也就是说使用桥接时,虚拟机的IP网段和主机的网段是一样的。

NAT又叫网络地址转换, 是network address translate的简称,什么是NAT方式连接,NAT就相当于父子关系一样,也就是说使用NAT时,本地主机就相当于虚拟机的网关。

Host-only 模式下,主机和虚拟机之间的网络互访, 但虚拟机访问不了internet。

所以,我这里虚拟机配置的桥接模式,因为配置了桥接就可以自己(根据机房环境)设置IP地址了。可以选择你自己的有线网卡,当然,复制无线网卡也是可以的 。我这里选择的有线,这里需要明白一点,因为我笔记本上网本身是连的WiFi,无线用来上网,有线作为管理, 一点不冲突。

注意,桥接模式,选中复制物理连接状态 ;

选择有线网卡

配置有线网卡的ip,使得有线网卡ip与master节点和slave节点的ip在同一网段。配置好后,笔记本和虚拟机最好互ping下,能通为正常情况,如果出现如下异常情况,需要确认笔记本是否有插网线, 如果笔记本没有插网线,端口就没up,当然不会ping通。

最后,去机房装系统时,只要一根网线和显示屏等即可完成该机房的服务器安装。把网线与交换机和笔记本相连,服务器接好显示屏,就可以开始装了。

以戴尔服务器为例,开机或重启服务器后,按F12,选择PXE模式启动,等到加载出DHCP的字样,再等一会就会出现之前配置好的装机配置,选中,出现进度条后,就可以不用管了,可以开始把显示屏接到另外一台服务器上装另外一台了。

如果是宝德服务器,开机过程出现“宝德“两个大字的时候,按下”F7”键,选择setup。在网络配置里面打开网络配置功能,需在开机引导中修改开机引导顺序,如选择IBA GE Slot 0600 v1543为网卡1。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