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飞:阿里云边缘云,从资源到场景的产品演进

7月8日在GIDC全球互联网数据大会上,阿里云边缘云首席产品架构师罗小飞分享了阿里云在边缘云领域的探索和思考,如何从产品演进、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帮助企业提升价值。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协同发展云服务与边缘计算服务”。5G技术大规模商用,进一步加快与云计算技术的融合。边缘云是云计算能力从中心向边缘的延伸,从而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低延时、大带宽、数据就近计算等业务需求。

边缘云的定义和形态

在谈到边缘云的定义和理解时,罗小飞认为不同行业视角对边缘云的定义或许存在差异,但最终在客户业务场景里面做融合和解决客户业务问题的时候是不冲突的。边缘云在资源形态上是大规模分散部署的计算节点,在业务形态上是各个节点相互协同形成的可管理、安全、易用的分布式云。阿里云的边缘云节点基于飞天内核的技术架构,构建出靠近客户侧的分布式小型化云计算平台。飞天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形态,即中心Region、本地Region、边缘云节点和现场计算节点,让客户在多种形态的云上共享所有产品。

边缘云是阿里云在技术、产品、资源长期投入的积累沉淀

罗小飞认为,阿里云边缘云是长期在资源建设、技术创新、产品打造等方面的积累沉淀。阿里云很早开始建设CDN节点,拥有覆盖全球2800多个节点。在技术上,边缘云节点的特性有别于中心Region,即离用户更近、延时更低、成本更优,但单节点稳定性没有中心Region高。CDN本身就是很典型边缘云业务场景,客户选择阿里云CDN时就是选择一种稳定可靠的云服务。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沉淀出来的智能调度、拓朴感知、故障逃逸、分布式管控、自动化的装机运维配置、多点协同等方面能力,可以进一步应用到边缘云技术场景,实现边缘云服务的高稳定和高可用。在内容分发场景下,CDN主要消耗的是下行带宽,空闲的计算资源以及上行带宽为全面升级边缘云计算提供可能,从而承载更多需要在边缘进行计算的场景业务。

阿里云边缘云支持边缘云原生能力,从而实现不同应用在边缘部署,比较典型业务有CDN、视图计算、云终端、云桌面、云游戏等。边缘云节点ENS提供统一的资源建设管理交付能力,使得合作伙伴可以像使用统一操作系统一样使用ENS资源。

灵活产品交付形态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阿里云边缘云支持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方案是在边缘云节点的底座上再沉淀出来现在已经比较通用的产品化能力。一体化解决方案就是云联节点概念,对外支持软硬件一体化售卖,客户可以建设自有边缘计算节点构建应用场景。

客户在边缘业务的使用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边缘云节点和网络,两者一定是关联在一起的,所有需要处理业务信息在边缘节点上全部解决掉,一定需要通过分层结构,比如需要做一些本地计算类业务的处理,本地的计算节点可以处理客户一部分业务场景,还有一部分业务场景需要往上走,可能会走到边缘云节点,边缘云节点也未必能够全部处理掉,还需要回到中心云或者业务的源站,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网络和边缘云一定关联在一起,基于此,阿里云也提供了端边加速能力,即从MEC平台、或者IoT设备到边缘云节点,通过传输协议的优化、发包策略的控制等技术手段,来提供端边的加速能力。这样从边缘云节点到中心Reigon,通过云网一体化技术实现跟运营商的MEC节点,以及跟中心Region和本地Region之间的连接关系。此外网络中单节点的可用性一定不会是完全可靠的,通过云网一体化的调度能力可以实现边缘云节点服务的高可用性。最后也可以在边缘云上依托成熟的SDN技术,提供高可用协同以及云原生网络。

阿里云边缘云的业务价值

罗小飞表示:边缘云的业务价值要看在实际过程中帮助客户解决哪些问题。具体总结如下:

  • 业务弹性好,通过阿里云可以实现1min内业务下发配置到全国各个边缘云节点上,极大提升业务部署配置的效率。

  • 成本更优,资源在使用可以通过一些复用或者其他模式,成本将变得更优。

  • 易运维,阿里云提供标准化平台化能力,降低运维成本,提升运维效率。

罗小飞还分享了1组客户实测数据:提升主播上行质量5%,推流更稳定,降低直播卡顿率;提升用户成功连接占比0.5%,每日减少数百万的失败请求;一对一在线课程完课率由97%提升到99.5%,完课率显著改善。

在过去大概三四年的时间,阿里云已沉淀一批典型边缘云使用场景:

边缘云典型使用场景:在线直播

在线直播的能力,从推流到对于流的处理,以及到最后的分发,然后在分发端使用了边缘云计算的能力,在推流端可以使用边缘云计算建一套系统,实现美颜、特效和画质增强处理。分发端可以做一些弹幕分发,然后做一些弹幕接收,可以组建自己的一套RTC平台架构,在线直播方面有很多客户使用在这种产品模式。

边缘云典型使用场景:边缘压测

传统的压测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在中心Region上压测,第二种是在终端上压测,中心Region上压测的问题是压测的端特别集中,很多想要的业务分散的效果无法实现,在终端上压测的问题,很难找到那么多的终端,而且终端上安装一些压测程序之类的也不便捷,所以就有一种场景在边缘侧,基于阿里云2800个边缘云节点,利用灵活的标准化的边缘云节点的能力做对应的压测,省时省力且高效。

边缘云典型使用场景:内容加速

还有一种场景就是有一些业务存在自建CDN的需求,但会面临重资产成本投入、运维要求高以及技术优化难等问题,而通过使用阿里云边缘云节点,客户可以快速构建一个自有的CDN平台,从而免去自建节点的漫长过程,同时阿里云作为CDN服务商,在运维以及技术优化方面也有着很多沉淀,可更好帮助客户快速的实现平台的搭建。

总结下,未来边缘云技术必然会继续朝着分布式、小型化、自治性、协同性、云原生等方向演进,阿里云将充分发挥在自身产品、技术、生态的优势,通过提供灵活、开放、安全的边缘云计算底座,加上和合作伙伴开发的边缘应用,服务各个垂直行业客户,打造更多场景化方案落地,推动边缘云产业前行。

感谢阅读,欢迎扩散传播!感谢!

边缘计算社区:促进边缘计算领域知识传播,中立,客观,如果您关注边缘计算、5G、物联网、云原生等领域请关注我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