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回调函数,回调函数的使用场景

1.回调函数基本定义-

什么是函数指针 
通俗来说,函数指针是一个指向特定函数的指针。函数的类型由其参数及返回类型共同决定,与函数具体名称无关。示例代码如下: 
int testFun1(int param1,long param2,float param3); //普通函数定义 
该函数的类型为int(int,long,float),该类型的函数指针可以定义为如下: 
int (*pTf)(int,long,float);

注意:
1.从上面的示例,可以看出,要声明一个函数指针,只需要将普通函数名变为指针,同时用()将指针名扩起来即可;
2.()是必不可少的。int pTf(int,long,float)表示的是一个返回值为int的普通函数。

什么是回调函数 
通俗来说,回调函数就是用来给别人调用的函数,函数的编写者只负责实现函数,不用去主动执行函数。下面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回调函数。

拿移动公司的彩铃来说,用户可以定义彩铃,彩铃业务就是相当于回调函数;
用户可以定义彩铃的内容,即相当于可以实现回调函数的功能;
但是用户并不能直接使用具体的彩铃业务,移动公司会在来电时,直接播放用户选定的彩铃内容,即相当于调用回调函数。
 

2.回调函数基本形式

回调函数是通过函数指针来实现。具体的示例示例如下: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int(*pFun)(int);     //定义一个函数指针类型 

//函数功能:回调函数测试函数
//参数:    pFun pCallback[IN]                     -- 函数指针,用于指针回调函数
//返回值:  无
void Caller(pFun pCallback)
{
    cout << "准备执行回调函数..." << endl;
    int ret = pCallback(1);
    cout << "函数处理结果:" << ret << endl;
}

//函数功能:真正的回调函数
//参数:    int iParam[IN]                     -- 输入参数
//返回值:  int                                -- 执行结果
int realCallbackFun(int iParam)        
{
    cout << "进入回调函数..." << endl;
    return iParam + 1;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aller(realCallbackFun);

    getchar();
    return 0;
}

3.回调函数的应用场景

回调函数一般适合于以下几种场合:

事件驱动机制 
为了简单说明该机制,我们假定有两个类,类A与类B。该模式的工作机制如下: 
1.类A提供一个回调函数F,该回调函数执行根据不同的参数,执行不同的动作; 
2.类A在初始化类B时,传入回调函数F的函数指针pF; 
3.类B根据需要在不同的情况下调用回调函数指针pF,这样就实现了类B来驱动类A,类A来响应类B的动作。

通信协议的“推”模式 
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数据通信的问题。总体来说,两个对象要实现数据通信,有以下两种方式: 
1.“拉”模式 
在该模式下,假定对象A要从对象B中获取实时数据信息,“拉”模式的工作机制如下: 
(1)对象A开启一个线程,该线程执行一个循环,每隔一定时间间隔,向对象B发出数据请求; 
(2)对象B一旦有新的信息,就利用对象B的数据请求,将信息发送给对象B。 
注意:该模式的主要问题是需要维护一个循环线程。时间间隔太长会导致,通信的实时性下降;时间间隔太短,会导致CPU浪费太多。 
2.“推”模式 
在该模式下,假定对象A要从对象B中获取实时数据信息,“推”模式的工作机制如下: 
(1)对象A在调用对象B时,向其传递一个回调函数; 
(2)对象B一旦有新的信息,就调用对象A传递过来的函数指针,将最新的信息发送给对象A。 
注意:该模式完美解决了“拉“模式产生的问题,不但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而且降低了无用的CPU消耗。一般的通信协议,建议采用”推“模式。
---------------------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