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领域没了!学术界有史以来最大的造假丑闻曝光!

转自:AI有道   
来源:中大科技处

最近,学术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哈佛终身教授学术造假,31篇文献被撤,无数研究化为泡影……

哈佛一次性从各类顶尖期刊上撤稿了31篇论文,整个心肌干细胞相关的研究被认定为“从一开始就基于欺诈性数据”。曾被人们寄予厚望,医学界大热的“心肌干细胞修复心脏”的技术,从始至终都是一场大骗局。

纽约时报:哈佛撤回著名心脏病专家的数十篇研究

RT:心肌干细胞治疗的专家捏造了31项研究

TheScientist:数十个关于心脏干细胞研究的论文被撤稿

The Harvard Crimson:哈佛医学院要求撤回前教授的研究

简而言之,这件事的严重性就是整个心肌干细胞的研究都没了。近十年的心血管领域的大热门,由哈佛终身教授开创带领,无数研究院、成千上万资金前仆后继投入的这个“心肌干细胞”领域,由于跑马拉松的第一个人带错了路,于是跟随他的所有人都走错了方向。摩天大楼盖到一半,却发现地基完全由泡沫塑料盖成,被人一碰就轰然倒塌。

一代学者的研究都构建于此,然而现在他们被告知,这一切都是假的,他们的研究可能都有问题了!!研究到了一半的学生要重新选题,相关行业怕是要从这一刻沉默消失,进行到一半的临床试验、被影响的患者可能又要失去希望,甚至还有安全担忧……

有人说,这可能是学术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丑闻。

谎言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所有人都想相信它存在

在说心肌干细胞之前,先来说一说干细胞。

干细胞是能自我复制、分化的细胞,在你小的时候它会分化成特定的胚胎组织,而你成年后,它也会成为身体的修复系统,修复器官和组织。

然而,不是每一个器官都有干细胞来修复。比如这次的主角,心肌。如果心梗患者心肌坏死,那基本就没办法通过人体自行修复了,我们体内自带的干细胞不管这个。

但人体自带的干细胞不管修复心肌,不代表科学不能研究出可以修复心肌的干细胞。在2001年,一项被所有心梗患者视为救星的研究横空出世——C-Kit细胞,在注射至心脏时,能够再生心肌,让坏死的部分重新运转

在此之前,心梗一旦发作,就是终身的疾病。患者一辈子都会时不时发病,胸痛、呼吸困难、恶心,心脏功能也会残缺不全,再也没办法恢复成一颗健康的心脏。而心肌干细胞,成为了所有患者最大的希望。

在论文中,他们声称从骨髓里发现的C-kit细胞,可以自我更新,克隆增殖,而在注射到小鼠受损的心肌中时,会分化产生新的心肌组织。

他们说,心肌干细胞确实存在,甚至存在于成年的心肌细胞中,只要体外扩增送回心脏,就可以修复受损组织。

1.从骨髓里抽出干细胞 

2.注射进心脏受损部位 

3.再生心肌

整个医学界都为此震惊,这也一跃成为整个心肌再生领域最主流、最热点的研究方向。在最开始,很少有人怀疑这篇论文的真实性,因为,这篇论文的署名是—Piero Anversa,干细胞领域数一数二的专家。

在被证伪前,他是绝对的权威,这是跨时代的发现

也许很多人都没听说过Piero Anversa的名字,但这不妨碍他是这个领域最著名的专家之一。1938年出生,1965年获得医学博士,1976年成为纽约医学院的教授,又成为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医学院副院长。无数奖项加身,简历能写74页,满满当当的都是获奖、研究成果、医学贡献。

在他“成功证明心肌干细胞的存在”后,更是一跃成为哈佛的终身教授。靠着这一项研究,他在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主持了上百个R01项目。

寻常研究员能在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已属不易,发表几十篇论文,说一句所向披靡绝不为过。

普通大学可能整个学校都没有一个R01项目,让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重点资助,人家一个人就主持了上百个!

但这其实并不出人意料,这样一个惊世骇俗的跨时代发现,里面包含了无数希望和商机。如果真的能应用于临床,能拯救多少病人?如果能成为一项产业,又能带动多少经济发展?

Anversa一跃成为这个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绝对权威,他的论文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基础,他在论文中提出的观点,都被默认为“已经得到验证”的事实。

他的实验室成为了一个圣地,无数研究员挤破脑袋想加入他的麾下,成为这项将被记入史册的研究的一部分,为这个将拯救无数人的神话添砖加瓦。

也正是因此,Anversa在他的实验室拥有绝对领导权。所有提出质疑的人,都会被立刻解雇再往大了说,Anversa在整个领域,也是如此。十年时间,他掌控着一切——没有任何反对声音,在科学界,是可怕的。

在赞同与附和声中,有人挺身而出

在Anversa的研究基础上,无数论文、产业红红火火地诞生了。突破性进展一个接一个,Anversa自己发表在医学界顶级期刊《the Lancet》的临床研究也证明——没错了!心肌干细胞可以显著改善心梗患者的心脏情况。

这篇研究被证实数据造假

有一段时间,很多人甚至以为,这项研究已经趋近于成熟,很快就能大范围应用,成为全世界患者的福音了。但……谎言再怎么圆,也无法成为真相。质疑的声音,渐渐响起。

骨髓中的干细胞在心肌梗塞中不会分化为心肌细胞,为什么我按照你在实验室的方法重新进行实验,却从来不能重现实验结果?微弱的质疑声翻不起波浪,却从一开始,就从没有停歇过。但Anversa却强势地把所有质疑都压了下来——“你无法复现,是因为你的方法不对!

事情的转折出现在2014年——另一位大佬也开始质疑Anversa的研究。Jeffery Molkentin,霍华德休斯研究院的教授,心血管科学的新领军人,站了出来,实名反对。

“C-kit细胞基本上无法再生心肌”胡说八道!注入成年小鼠心脏中的c-kit细胞几乎从未产生新的心肌细胞!一石激起千层浪,再生心肌领域立刻分为了两个派别。

C-kit细胞基本上无法为心脏提供心肌细胞

重复一个实验,失败有很多种理由,很容易就被“方法不对”的理由搪塞过去。但……科学不是玄学,稳定多次重复实验,是一切的判定标准。很多独立团队开始重复两位大佬的实验,结果令人沉默。Anversa的实验无人重现,Molkentin的实验却被证实。

Anversa所在的哈佛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立刻发起调查,研究自家教授是否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然而Anversa不乐意了,他宣称这个调查损害了他的名誉、职业生涯,还阻断了一项交易,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我又不是第一作者,你凭什么调查我?”但这些狡辩……显然无济于事。2015年,Anversa从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布莱根妇女医院离职。2017年,Anversa被起诉欺诈获取研究资金,布莱根妇女医院赔款1000万美元。

人们以为,这个故事结束了。但它没有。今年8月,Molkentin又在Circulation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你说的心肌干细胞?可能根本不存在!”

确定性证据表明,成年哺乳动物的心脏内没有内源性再生型心肌干细胞。他们发现:在处于体内稳态时和在遭受损伤后,非心肌细胞不能产生成体动物中的心肌细胞。

换句话说,Anversa提出的这个心肌干细胞的概念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十年间,所有相关的正面实验,有可能全是造!假!

而这件事情,在10月15日,终于一锤定音。哈佛医学院撤稿了Anversa在心肌干细胞方面,31篇顶级刊物的全部论文!

哈佛声称,他们将谨守最严格的学术规范和伦理标准,对学术不端绝不姑息。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严重的撤稿。

十余年间,Anversa以心肌干细胞申请了超过数千万美元的资金。世界上所有国家,对心肌干细胞的研究,更是浪费了无数人力物力财力。可以说,心肌再生这一领域,几乎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患者的希望一朝破灭,被进行过临床试验的人惶惶不安。新一代年轻的研究人员在进入这个领域时,这些欺诈性的论文拥有了很大的影响力,甚至在他们的脑海中成为了“既定事实”。

这个骗局就像是海市蜃楼,引领着研究者前仆后继的投入了这个错误的方向。又像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看到。一个领域十年的研究,全部都付之东流,甚至可能耽误了真正有用的研究。虽然错误已经得到修正,但如何解决学术造假,仍然是困扰全世界的问题……

图片来源自网络

python爬虫人工智能大数据公众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