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语言、国际语言和数学家皮亚诺(Peano)——读皮亚诺之一

普遍语言、国际语言和数学家皮亚诺(Peano)——读皮亚诺之一

自德国人莱布尼兹有了普遍语言的设想之后,逻辑的现代发展,在欧洲,好像走的一条从西到东的路径。英国人布尔用代数来设想逻辑,开创出逻辑学现代发展的一条新路。接着,就是一批德国人对于数学基础问题的研究。戴德金、弗雷格包括康托等人有关数字基础,特别是算术基础的研究成果,孕育着现代逻辑的进一步拓展。在研究地域上进一步向东,这次轮到古老而又现代的意大利了。那里是算术基础研究的一座高峰,同时也是一个奇观,如同海涅的一首著名诗篇提到的,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埃特拉火山口一样。海涅诗篇中的那个埃特拉火山口,即属于古老却又现代的意大利地块。

标题一、从莱布尼兹的普遍语言到皮亚诺的国际语

意大利的古城比萨那里,传说有做过落体实验的比萨斜塔,那是产生物理学家伽利略的地方。而在意大利的另一古城都灵那里,则有让算术理论公理化的都灵大学,那是产生数学家皮亚诺的地方。
让我用海涅的这段编译诗篇,开启阅读皮亚诺的又一段旅程。

我从挪威的森林里
拔下最高的枞树,
把它插入埃特拉的火山口,
那里烈焰飞腾。
我用这饱蘸火焰的巨灵之笔
在暗黑的天穹上写下我的心声
阿格拉斯,我爱你。

逻辑的现代发展,在欧洲这几个国家的轮回,分别使用了不同的语言来讨论现代逻辑所关注的问题。至少是用了英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对于母语为汉语的我们而言,欧洲有关现代逻辑的学术著作,多有从英语翻译过来的经典,但德语的少,意大利语的更少。
欧洲各国,地域都不算广阔,人口也不算众多,却几乎是一国有一国的语言,一国之中,也常常是各地域有各地域的语言。这让人联想起,犹太《圣经》中提到的那个“巴别塔”。这个“巴别塔”的故事,不就是说,最初的人类,只有一种通用的语言么?因为语言相通,人际之间的合作就很容易,通向天堂的“巴别塔”自然就很容易建成。但上帝突然有一天感觉到,这单一的共通语言让俗界太为强大。于是,就把这世界单一通用的语言,拆分成无数种。结果是,快要到达天顶的“巴别塔”,因为这语言的不通就再也建不起来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