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方差与协方差分析

直接举个栗子:
考虑在数据集mtcars中内置的R语言。
在其中我们观察到汽车的每加仑英里数(mpg)取决于马力(“hp”)的值。
又观察到汽车的每加仑英里数(mpg)也取决于字段“am”表示传输的类型(自动或手动)。 它是值为0和1的分类变量。

对于以上,一个样本中的响应变量(因变量y),同时与多个预测变量(因变量x有关),如果有一些你并不真正关心、但有可能对因变量有影响的变量,你的调查研究中你可以将其作为协变量,这就意味着你控制了该变量对因变量的效应,从而可以考察自变量与因变量的真实关系。

协方差分析是加入协变量的方差分析,协变量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控制变量

协方差分析与方差分析的区别:

  • 协方差分析出了要设定协变量这专一点,其他方面与一般的方差分析属没有太大区别。
  • 协变量是连续变量,方差分析是不能控制这种无关的连续变量的,所以协方差分析能够得到更可靠的研究结果

方差分析

继续回到开始给出的例子,我们首先要验证响应变量(因变量y)----汽车的每加仑英里数(mpg)与预测变量(自变量x)----马力(“hp”)&传输类型(“am”)有没有关系,那就首先需要用到方差分析来观察。

AOV()函数

AOV(formula,data)

  • formula指响应变量与预测变量之间的关系表达
  • data指变量来源的数据集
设计 表达式
单因素ANOVA y ~ A
含单个协变量的单因素ANOVA y ~ x + A
双因素ANOVA y ~ A * B
含两个协变量的双因素ANOVA y ~ x1 + x2 + A * B
随机化区组 y ~ B + A (B是区组因子)
单因素组内ANOVA y ~ A + Error(subject/A)
含单个组内因子(W)和单个组间因子的重复测量ANOVA y ~ B * W + Error(Subject/W)

汽车的每加仑英里数(mpg)与马力(“hp”)的关系

输入:

input <- mtcars[,c("am","mpg",
  • 6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