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中的PBCH

PBCH信息比特共24位

dl-bandwidth, 3位, 表示 6, 15, 25, 50, 75, 100 六种带宽.
phich-duration, 1位, 表示Normal or Extend home.mscbsc.com4U(@-A:Y1a2o.Z
phich-resource, 2位, 对应PHICH的参数Ng, ={1/6, 1/2, 1, 2} home.mscbsc.com-u$R+N&}'{;z9n8S)c
SFN帧号高8位
spare预留比特10位. | 中国领先的通信工程师论坛,通信论坛,家园论坛-u8n/E&A$x.O
PBCH编码

CRC16位, 并根据天线的个数进行Mask. 6m9L*J4G4j;s)i1b0b
1/3码率的CC
对NormalCP而言, 速率匹配输出1920比特, 相当于重复16倍.
PBCH调制和映射

加扰, 扰码与Cell_ID有关.
QPSK调制.
分层和预编码, 多天线只有发送分集(TD)方式, 无空间复用(SM)方式. 通信人论坛;_2[0?9e)X1r
物理资源映射, subframe0的slot1中前四个OFDM符号的72个子载波. 注意天线端口为1,2,3,4的cell-special RS要保留.
40ms, 每10ms发送一个可以自解码的PBCH. (其实10ms的数据相当于将circle buffer重复了4次)
对Normal CP而言, 40ms的物理资源共4*(4*72-4*12)=960个子载波, 每个子载波上传输一个QPSK符号, 因此传输1920比特.
PBCH的接收: 主要要解决三个问题. | 中国领先的通信工程师论坛,通信论坛,家园论坛5H!v0u6v%D;z*T
home.mscbsc.com2W7g#A2w;_*Z7V8N2S
天线配置未知。发送天线配置不同则接收端MIMO检测的操作不同, 并且CRC的Mask也不同. 简单的方法是轮流试发送天线为1,2,4的情况;复杂的方法是根据cell-special RS进行发送天线估计,估计后再进行MIMO检测。 4X"q13^*x,k8}-G.P+s#m5q
接收下来的10msPBCH是40ms中哪一段未知, 因此解扰用的扰码是哪一段也未知. 简单的方法是轮流用4段中的一段,直到CRC正确为止。 

PBCH盲检

      UE在接入某小区前,需要先获取到该小区的系统信息,才能知道该小区是如何配置的,以便在该小区内正确的工作。小区是通过逻辑信道BCCH向该小区内的所有UE发送系统信息的。

      从图1、图2、图3可以看出,逻辑信道BCCH会映射到传输信道BCH和DL-SCH。其中,BCH只用于传输MIB信息,并映射到物理信道PBCH;DL-SCH用于传输各种SIB信息,并映射到物理信道PDSCH。

 

LTE:PBCH盲检

1:下行信道匹配

 

LTE:PBCH盲检

2:从RRC信令中可以看出:MIBBCH上传输

 

注:dl-Bandwidth应该为3 bit,详见评论中的讨论

 

LTE:PBCH盲检

3:从RRC信令中可以看出:SIBDL-SCH上传输

 

      我在《LTE:系统信息(System Information)的调度》已经介绍过小区如何发送系统信息(包括MIB和各类SIB)。对于各类SIB而言,RRC消息里所带的信息就是其要告诉UE的所有信息。但对于MIB而言,除了RRC消息(MasterInformationBlock)里所带的信息外,它还有额外一些信息要告诉UE。这篇博文所要介绍的,就是小区要通过MIB告诉UE哪些信息,以及UE如何检测到这些信息的。

 

      UE通过检测PBCH,能得到以下信息:

      (1)通过接收到的MasterInformationBlock可以知道小区的下行系统带宽PHICH配置(详见《LTE:PHICH(一)》)、系统帧号(System Frame Number,SFN。更确切地说,获取到的是SFN的高8,最低2位需要在PBCH盲检时得到,这会在后面介绍)。

      (2)小区特定的天线端口(cell-specific antenna port)的数目:1或2或4。

      (3)用于L1/L2 control signal(包括PCFICHPHICHPDCCH)的传输分集模式(transmit-diversity scheme:PBCH和L1/L2 control signal都只能使用单天线传输或传输分集,如果使用传输分集, PBCH和L1/L2 control signal会使用相同的多天线传输分集模式。

 

LTE:PBCH盲检

4MIB在时域上的调度

 

      经过小区搜索过程后,UE已经知道了10ms timing,也即知道了子帧0所在的位置。

      PBCH时域上位于子帧0的第2个slot的前4个OFDM symbol,频域上占据72个中心子载波(不含DC)。

      PBCH在40ms周期内重复4次,每一次发送的PBCH都携带相同的coded bit,也就是说,每一次都是可以独自解码的。因此,在信道质量(SIR)足够好的情况下,UE可能只接收这40ms内的其中一个,就能够成功解码出PBCH的内容;如果不行,就与下一个10ms发送的PBCH的内容进行软合并,再进行解码,直到成功解码出PBCH。

 

      前面已经说过,通过MIB,UE只能获取到SFN的高8位,最低2位(也就是40ms timing)是通过盲检PBCH得到的。40ms内每次发送的PBCH会使用不同scrambling and bit position(即共有4个不同的phase of the PBCH scrambling code),并且每40ms会重置一次。

      UE可以通过使用4个可能的phase of the PBCH scrambling code中的每一个去尝试解码PBCH,如果解码成功,也就知道了小区是在40ms内的第几个系统帧发送MIB,即知道了SFN的最低2位。([2]和[6]中介绍了检测SFN最低2位的几种策略,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PBCH的多天线传输只能使用传输分集,而且在2天线端口传输时,只能使用SFBC;4天线端口传输时,只能使用combined SFBC/FSTD。UE使用3种不同的CRC mask(具体见36.212的5.3.1.1节)来盲检PBCH,可得到天线端口数目,而天线端口数目与传输分集模式一一对应(1天线端口 <-> 无;2天线端口 <-> SFBC;4天线端口 <-> combined SFBC/FSTD),因此当UE成功解码PBCH时,就知道了小区特定的天线端口数以及用于L1/L2 control signal的传输分集模式。(关于SFBC、FSTD的说明,详见[1]的5.4.1.4节和10.3.1.2节)

 

      PBCH有三种天线端口组合(1/2/4)和四种不同扰码(phase)组合,所以做盲检PBCH最多有12种可能组合。

 

LTE:PBCH盲检

                                5PBCH结构

 

【参考资料】

[1]      《4G LTE/LTE-Advanced for Mobile Broadband》的14.2节

[2]      《LTE - The UMTS Long Term Evolution, 2nd Edition》的9.2.1节

[3]      TS 36.211的6.6节     

[4]      TS 36.212的5.3.1节     

[5]      TS 36.331的MasterInformationBlock

[6]      《PBCH: How quickly can a UE read the MIB?

[7]      《PBCH: Does the MIB tell the UE how many antennas are used in the cell?

  • 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