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penstack platform设计方案(IAAS:compute 、network、storage)上

摘要

本项目基于openstack platform设计,充分利用openstack开源的特性,弹性和可收缩性是设计的首要目标,并且设计需要所有组件要具备水平可伸缩性。提交的线程满足高并发特性,满足异步操作。

Abstract 

This project is based on the openstack platform design, making full use of openstack's open source features, and flexibility and contractibility are the primary goals of design, and design requires all components to have horizontal scalability. The submitted thread satisfies the high concurrency feature and satisfies the asynchronous operation.


绪论

1. 国内外研究背景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虚拟化技术成为云计算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涌现出不少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如何将云计算平台中的虚拟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加以调度和分配,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提高资源的使用率,进而为云计算的使用提供便利;面对云计算的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才能有效的对资源进行监控运维和自动化管理,尽可能减少烦杂的人工操作。数据中心共享虚拟资源的动态分配管理:因目前大多数数据中心的资源分配管理还 是静态的,即在建立和使用数据中心资源时预先配置一定数量的设备,容易造成过度配置资源或过低配置资源两种极端情况。因此研宄根据负载的轻重程度动态地分配/释放相 关资源以达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提高服务质量并降低成本的目标是比较关键的技术。

2. 本次项目设计要点

通过从ComputeNetworkStorage方面考虑,进行ISSA层面的架构,所设计的系统可扩展支持100个虚拟机,在基础机器资源层对每个vm的资源大小做配置(2cpu8g内存、100gb容量)。由虚拟资源计算出所需资源和要用的openstack组件。

3. Openstack概况

openstackRackspace(贡献swift)和NASA(贡献nova)共同发起的开源项目,是一系列软件开源项目的组合。基础设施资源管理平台(类似操作系统可以管理硬件池,可以根据需求提供资源)。OpenStack不是提供硬件,而是提供了对硬件的支持。它提供两种接口给使用者。一给开发人员的API接口,开发者通过使用相关的API设计相应的云应用程序,进而对硬件资源做操作;二给管理人员的web接口,管理人员通过web可视化界面对硬件资源进行管理。

openstack核心组件,核心服务包括:实例生命周期的管理(虚拟机),计算资源的管理,对外提供Restful APINova组件主要有三个模块构成(nova-api,nova-scheduler,nova-compute,nova-api在表示层主要负责处理外部请求,nova-scheduler在逻辑控制层,主要负责选择那个主机创建VMnova-compute虚拟机创建和资源分配,不提供虚拟化功能,但是支持kvm,LXC,xen等。


 

1 nova业务逻辑图


4. Nova组件的原理与实际应用

Novaopenstack的三大核心组件之一,它主要用于对计算资源的管理与分配。Nova是云计算环境中的主要控制器,主要采用Python语言编写。它是一个控制器控制节点。使用目前成熟的虚拟化技术(KVMXenServer)来管理和自动化计算资源池的操作。OpenStack只是作为一个平台存在,并不充当计算资源的提供者和资源的消费者。

在本次设计中,开发者通过API接口的调用对计算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汇聚和计算,并将处理得到的response,将得到的json数据解析,发送给前端对应位置显示,其中各项请求操作的设计原理必须满足多线程操作,这也是openstack的设计原则。

 

 

 

 

 

 

 

 

 

 

 

 

 

 

 

 

 

 

关于计算的高可用性:通过在计算资源池内构建一个高可用集群,集群中计算节点上的HA-Agent,通过心跳的方式,定期向HA-Agent上报所在节点的健康状态。HA-Monistor负责收集、过滤、汇总心跳信息,如果节点发生硬件故障,如磁盘损坏、宕机、物理网络故障,自动将该节点关闭,并疏散其上虚拟机到上下的健康节点,如果可能,最好执行动态迁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