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体系结构之内核

Linux系统结构大致分为Linux内核、Shell、文件系统、应用程序4大部分

 

Linux体系结构

1、内核

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具有一个操作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它负责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文件和网络系统,直接决定系统的性能与稳定性。

Linux系统内核大概可分为:内存管理部分、进程管理部分、设备驱动管理部分、文件系统部分和网络管理部分等。

Linux系统内核

1.系统调用接口(SystemCall Interface,简称SCI):系统调用提供了从用户空间到内核的函数调用。

2.进程管理(ProcessManagement):主要用于处理进程/线程虚拟化空间、创建、杀死、活动进程间资源共享等需求。

3.内存管理(MemoryManagement):内核负责管理可用内存的方式,以及物理和虚拟映射所使用的硬件机制。

4.虚拟文件系统(VirtualFile System,简称VFS):虚拟文件系统是Linux内核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提供了一个通用接口对象,隔离了系统调用接口与内核支持的文件系统,在二者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换层,这样可以屏蔽不同文件系统中对不同文件读写操作的差异,简化程序开发。

5.网络堆栈(NetworkStack):网络系统的分层体系结构,例如传输控制协议(TCP/UDP)、网络协议(Internet Protocol,简称IP)等。

6.设备驱动(DeviceDrivers):提供设备驱动程序,用于运转特定的硬件设备。

7.依赖体系结构代码(Arch):Linux在运行时虽然采用独立的体系结构,但是有些元素必须考虑特定体系结构才能正常操作并提高效率。arch子目录内定义了内核源代码中依赖于体系结构的部分。例如对于典型的桌面操作系统,使用i386目录。

Linux内核用于控制进程、输入与输出、文件系统操作、内存管理等,并且Linux内核支持多用户、多任务模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