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ensus见闻:雷声大 却不下雨的奧斯汀

c06b22ce660b23e4d89c3069c156d817.jpeg

前言

由Coindesk举办的Consensus历时3天,于4月28日完美落幕,欧科云链研究院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州奧斯汀参加,本文将分享我们在奧斯汀和Consensus会议中的所见所闻,带你们看一个不一样的奧斯汀。

de3aebd807f26e36f3b43dc7c7aee116.jpeg

出品|欧科云链研究院

作者|彭紫盈

Consensus2023才刚落幕,Coindesk主页上就已经挂着 「Consensus 2024 - Back in Austin! 」的宣传。连续3年被行业顶级区块链技术峰会帮衬,结合奧斯汀市长Steve Adler在去年提出采用区块链技术和加密支付的新措施,或许这座被誉为「矽丘」的创新之城正崭露头角?然而,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相较于在Web3.0前线拼个你死我活的「纽伦港」(指世界上三大重要国际都会:纽约、伦敦及香港的合称),奧斯汀更像是个默默站在背后的观望者。

近些年,奧斯汀是否能成为美国下一个加密中心成为热议话题,但是这里却孕育着一群对加密无知的大学生。Consensus会议开始前夕,我们走访了奧斯汀德州大学,作为美国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以科技实力强大著称。其中计算机科学系是全球顶尖的计算机科学教育机构之一,该校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创业人才,如Lotus Notes软件的创始人之一,雷蒙德·奥兹曼(Raymond Ozzie)、计算机科学家John Gilligan等。此外,这里也是众多科技公司的摇篮,像是来自奥斯汀德州大学的Mike Maples创立的Floodgate Capital,现在是一家为众多科技初创公司提供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我们随机访问了包含奧斯汀德州大学在内的不同学科、种族、年龄的大学生关于对web3的看法。

访问的30人中,有25或以上的学生都表示不知道web3、区块链技术,对于虚拟资产充其量也只是听说过比特币、以太坊。我们又找到了商学院,想对所谓的「金融科技研究所」一探究竟,却发现也是个虚架子,连官网上所谓的「区块链倡议」也没有实质的发展,难道大学也不忘「keep austin weird」?还是这里过于期待这座城市的科技发展,却忽略了教育界与业界的巨大鸿沟?这或许是值得奧斯汀政府和学界深思的地方。

此外,令我感觉到「weird」的地方还有Consensus或许已创新匮乏。Consensus作为全球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内最受瞩目和备受期待的大型活动 ,本次大会涉及到了DeFi和Cefi、稳定币、NFT和元宇宙等热门话题。不过当我们听完所有的会议以及走访了巨大的展台大厅中的每一个展台,似乎感觉到了创新正逐渐稀缺,具体而言,我有了解到的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再寻求独特性和创新性,而是寻求能够在短时间内产生收益的项目。此外,一部分项目也只是将现有技术的某些方面复制到区块链或加密货币的生态系统中,因此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中很难脱颖而出。

a52a97c682dcd2bade5ff318e620f019.jpeg

不过,Web3.0已然不是一个新生儿,在这个阶段,监管、合规、如何与传统商界融合、走进更多的行业将会是它的主要议题。在会场上,Uniswap Labs政策负责人Salman Banaei认为,当前金融市场的监管环境可以与CeFi模型很好结合。「CeFi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优势,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具有明确的控制人,这使得CeFi更容易适应证券、大宗商品或银行法。而DeFi在这方面存在劣势,因为它依赖于一种开源协议,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这种协议减少了其可控制程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DeFi最终将成为金融系统未来的主要基础设施,但CeFi的角色不会出现巨大变化。」 

Consensus大会不仅仅是一个主会场,还有180+的分会场和周边活动。欧科云链研究院受邀或参与了Solana的Hackerhouse, Google cloud的 Women of web3活动等。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女性力量,在Web3.0的世界,自由、平等以及赋予每个人权利将是主要议题。

63d1ffa152ec023a9bdbd48dff75fa81.jpeg

这几日,走在奧斯汀的路上,我感觉到了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的独特魅力。街头涂鸦、独立音乐、异国风情的餐厅,处处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活力和多元文化。作为美国最年轻的大城市,人均年龄在31岁,这里的人勇于探索,亦注重自由和多样性。他们支持和尊重不同的文化、信仰和价值观,推崇包容和开放的社区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奥斯汀是全美第一座通过民意投票将女性权利写入城市章程的城市,对女性的鼓励和支持始终是该市的一项核心价值。

2e6f0315fb879efcdd407ca698016062.jpeg

除了独特的人文风情,奥斯汀亦被称为创新之城,尤其在科技领域中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奥斯汀市在半导体和计算机产业方面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得益于政府和私人机构的积极投资和支持。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奥斯汀市已经成功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和企业从硅谷迁至于此,这些人才和企业在奥斯汀市得到了更为宽松的政策支持和更为合理的成本控制,因此在市场上有着更为优越的竞争力。此外,它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也有着杰出的表现。虽然目前仍有很多人对加密行业并不了解,反映了这个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同时也预示着它未来的发展潜力之大。我们现在能够为这个行业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未来可期。相信奥斯汀能够在这个领域继续催生更多的科技奇迹,不断为Web3.0生态系统注入新活力。

a2e27376e37424a1bbea44b620e6b648.jpeg

坐在奥斯汀的街角,淅淅沥沥的小雨似乎一点也不影响人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心情,一个注重传统文化、具有西部小说精神的城市被注入了创新基因,或许这才是最美丽的碰撞。

希望在雷声后,大雨能来得更猛烈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