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线是计算机打印出来,直读光谱使用说明.doc

文档介绍:

光电直读使用说明

一基本原理

光电直读光谱仪是利用光电测量方法直接测定光谱线强度的光谱仪(又称为光量计)

一、直读光谱仪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光源、色散系统、检测系统。

光源电火花光源:通常气压下两极间加上高电压,达到击穿电压时,在两极尖端

迅速放电产生电火花。

散系统色散元件用凹面光栅并有一个入射狭缝与多个出射狭缝组成罗兰圆

Rouland(罗兰)发现在曲率半径为R的凹面反射光栅上存在一个直径为R的圆。光栅中心点与圆相切,入射狭缝S在圆上,测不同波长的光都成像在这个圆上,即光谱在这个圆上,这个圆叫罗兰圆。这个凹面光栅既起色散作用,又起聚焦作用。聚焦作用是由于凹面反射镜的作用,能将色散后的光聚焦。

将出射狭缝安装在罗兰圆上,在出射狭缝后安装光电倍增管,一一进行检测。凹面光栅

不需借助成像系统形成光谱,因此它不存在色差,由于减少了光学部件而使得光的吸收和反射损失大大减小。

测系统利用光电方法直接测定谱线强度。光电直读光谱仪的检测元件主要是光电

增管,它既可将光电转换又可将电流放大。

综上,从光原发出的光经透镜聚焦后,在入射狭缝上成像并进入狭缝。进入狭缝的光投

射到凹面光栅上,凹面光栅将光色散、聚焦在焦面上,在焦面上安装了一个出射狭缝,每一狭缝使用任何一条固定波长的光通过,然后投射到到狭缝后的光电倍增管进行检测。最后经过计算机处理后,打印出数据与显示显示,全部经过除进样外,都是微型计算机程序控制,自动运行。

一、分析原理

每一个光电倍增管连接一个积分电容器,由光电倍增管输出的电流向电容器充电,通

过测定积分电容器上的电压来测定谱线强度I。光电流与谱线强度I成正比。即i=KI。(K为

比例常数)

在曝光时间t内积分谱线强度,也就是接收到的总能量为:E=∫0tIdt=1/k∫0tidt

由光电倍增管输出的光电流向积分电容器充电,在t时间内,积累的电荷Q为:

Q=∫0tidt, 电容器的电压u为:u=Q/C=1/t∫0tidt=KE/C (电容器电容量C固定)K与C之比

为常数,则u=KE,在一定的曝光时间t内,谱线强度是不变的,则:E=It,u=Kit,表明

积分电容器的充电电压与谱线强度成正比。

作为光谱定量分析,特征光谱强度与样品中该元素浓度满足:I=KCa向积分电容器充

电路元素同时进行的,测量按预定顺序打印出来,显示器同时显示。一般先将各元素的校准

曲线输入计算机,可直接得出含量。一次样品分析仅用几分钟即可得出欲测的十或数十种元

素的含量值。

二、技术指标

电性要求:供电电压 V=230VAC±10%

供电频率 F=50HZ

功率 P=1.2KVA 最大值

=0.16KVA 标准状态

断路器/保险丝 I=16A

氩气供给:质量 4.8/4.8±2%Hz

流量最大约300L/h 20L/h 10L/h

环境条件:温度 6~40℃

湿度 20~80℃

空间尺寸:1420×755×1300mm

重量:400Kg

三、仪器的安装

仪器必须容易维护。仪器后面距离墙0.5m,空间面积约1.5×0.8m2。氩气和打印机要接近光量计。样品准备装置应在附近。最小实验室空间,除去样品准备装置大约5m2,电源与氩气连接在仪器背面。

室内不用控制温度,设计的光电器尺寸可以消除温度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不规则加热一侧,像阳照射和室内加热必须避免。

四、仪器的组成

仪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气体光学,紫外光学,火花台,试样夹,火花源

一、Air optics(气体光学)

打开侧面金属板, Air optic安装在仪器底部。所有部件用特殊螺丝固定,不易受损害。(不动量在20g)。罗兰圆的直径为750nm,允许有效的增加,光栅每mm可容纳1800到3600条线,色散率平均在0.37/0.78nm/mm.有用的波长范围在2120~800nm,采用石英纤维。由于石英吸收短波长光,所以更短的线不能通过光学纤维。

光学系统框架(A-fram),包括入射狭缝,凹面光栅,出射狭缝和光电倍增管。从光源发出的光经透镜聚焦后,在入射狭缝上成像并进入狭缝,进入狭缝的光投射到凹面光栅上,凹面光栅将光色散聚焦在焦面上,出射狭缝安装在焦面上的罗兰圆上,每一狭缝可使一条固定波长的光通过。每各出射狭缝后安装一个光电倍增管,对投射的光进行检测。

二、uv optics(紫外光学)

uv optics在仪器内的上部,与火花台(spark stand)直接连接。它的构成类似于air optic。然而为了测定波长低于200nm的光,像C、P、S、B,通风环境是必要的,因此uv optic安装氮气。

氮气在光学附件和薄膜***气体过滤器中循环流动,这个泵安装在仪器右侧,气体过滤器将氧气和水蒸

内容来自淘豆网www.taodocs.com转载请标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