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多元回归分析类型变量处理_机器学习-简单线性回归分析(Python)

前言

机器学习常用来解决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问题,有时候大家会混淆两者之间的差异,这里通过对比分析来说明两者的区别和联系,最后会以调用sklearn包中LinearRegression方法进行简单线性回归分析为例,说明如何使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

一、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

1.1 两者的定义 相关分析(Correlation analysis):研究两个或两个以上处于同等地位的随机变量间的相关关系的统计分析方法。 对于线性相关而言有三种类型:正线性相关(总体表现直线朝上);负线性相关;非线性相关。

回归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确定两种或两种以上变量间相互依赖定量关系的统计方法。 根据不同的维度可以将回归分析分为:一元回归和多元multivariate回归分析(因变量多少);简单回归和多重multiple回归分析(自变量多少);线性回归和非线性回归(自变量及因变量间关系类型)。

1.2衡量指标 相关分析:

相关系数corrcoef(data):先对变量做标准化变换,然后再计算协方差,把先标准化变换后做协方差运算定义为变量间的相关系数(皮尔逊相关系数)。协方差cov(data,bias=1):描述变量间相互关系,两随机向量X,Y之间的协方差定义为cov(X,Y)=E[(X-E(X))(Y-E(Y))],E表示数学期望。

回归分析:

决定系数R平方:评估得到的回归方程是否较好的拟合了样本数据。

1.3区别与联系

两者的区别

相关分析中涉及的变量不区分自变量和因变量,变量之间关系是对等的;回归分析中,需要根据研究对象的性质和研究分析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时,如果分类变量的取值方式不是连续的,就需要使用虚拟变量(dummy variable)来表示。虚拟变量是二元变量,用来表示分类变量的每个取值。例如,如果分类变量有三个取值A,B,C,则可以创建两个虚拟变量:D1和D2。如果数据中某个样本的分类变量取值为A,则D1=1,D2=0;如果分类变量的取值为B,则D1=0,D2=1;如果分类变量的取值为C,则D1=0,D2=0。 处理虚拟变量的具体方法如下: 1.创建虚拟变量:根据数据中的分类变量,创建虚拟变量。对于每一个分类变量的取值,都要创建一个虚拟变量。比如,如果有三个分类变量:sex(性别)、race(种族)、education(教育水平),则需要创建6个虚拟变量(2个性别虚拟变量、3个种族虚拟变量、4个教育水平虚拟变量)。 2.选择一个分类变量作为基准:为了消除虚拟变量陷阱,需要选择一个分类变量作为基准变量。在此基础上,其他分类变量的虚拟变量可以表示为相对于基准变量的偏离量。一般来说,可以选择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变量作为基准变量,或者选择变量中的一个取值作为基准。 3.回归分析:将虚拟变量和其他连续变量一起加入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中,进行回归分析,求出各个变量的系数。 4.解释系数:对于虚拟变量的系数,需要进行一定的解释。系数表示各个分类变量相对于基准变量的影响程度。如果系数为正,表示该分类变量的取值对因变量的值有正向影响;如果系数为负,表示该分类变量的取值对因变量的值有负向影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