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连接MySql简单的例子

之前写了一个Qt连接SQlite数据库的完整例子,有些小伙伴问了一些那Mysql,或者其他数据库如何连接呢。

传送门:qt连接sqlite完整例子

首先,你电脑上应该安装了MySql软件了吧,不像sqlite,qt是自己带的一些sqlite的接口,因此你不用安装。如果你电脑没有安装的话,先去安装个mysql吧。本人安装的是mysql5.7,使用的是MySql  workbench可视化的界面。

安装后记得要环境配置,qt连接后需要的是libmysql.dll 这个文件,两种方式:

第一种找到你的 libmysql.dll 一般在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lib  你的安装路径下MySQL Server 5.7\lib

在没有配置你的环境变量下,可以把它扔进你qt编译文件的bin中,也可以复制到你工程中的debug文件夹下。

第二种是配置你的环境变量:比如我的:

 检查上面的部分以后,让我们开始qt编程吧:

创建一个qt工程,本例子为了方便:创建了 QT Console Application

在你的.pro工程中添加: QT +=sql

数据库部分,我之前写了有数据,数据如下

 其中emp表是:

然后Qt中的代码:

#include <QCoreApplication>
#include <QSqlDatabase>
#include <QSqlQuery>
#include <QSqlDriver>
#include <QSqlError>
#include <QtDebug>

void connnectMySql()
{
    QSqlDatabase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MYSQL");
    db.setHostName("127.0.0.1"); //连接数据库主机名,这里需要注意(若填的为”127.0.0.1“,出现不能连接,则改为localhost)
    db.setPort(3306);          //连接数据库端口号,与设置一致
    db.setDatabaseName("com"); //连接数据库名,与设置一致
    db.setUserName("root");
    db.setPassword("123456789aa"); //你数据库的密码
    if(!db.open())
    {
         qDebug()<<"不能连接"<<"connect to mysql error"<<db.lastError().text();
         return;
    }
    else
    {
         qDebug()<<"连接成功"<<"connect to mysql OK";
    }

    QSqlQuery query(db);
    query.exec("select * from emp");
    while(query.next())
    {
        qDebug() << query.value("age").toString()<<" and your name :"<< query.value("ename").toString();
    }
    qDebug() << "数据采集完成";

    db.close();  //关闭数据库。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argc, argv);
    connnectMySql();
    return a.exec();
}

 结果: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要在Linux系统上使用Qt连接MySQL数据库,您需要完成以下步骤: 1. 安装MySQL服务器和客户端库 在Linux上安装MySQL服务器和客户端库,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实现: ```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libmysqlclient-dev ``` 2. 创建Qt项目 在Qt中创建一个新的项目,并确保您已经为所选的Qt版本安装了MySQL驱动程序。如果没有安装,请在Qt Creator的“帮助”菜单下选择“关于插件”并检查MySQL插件是否已安装。 3. 添加MySQL驱动程序 在Qt Creator中,选择项目文件并打开.pro文件。在此文件中,添加以下行: ``` QT += sql QT += mysql ``` 这将确保您的项目包含Qt SQL和MySQL驱动程序。 4. 编写连接代码 在main.cpp文件中,编写以下代码来连接MySQL数据库: ``` #include <QCoreApplication> #include <QSqlDatabase> #include <QDebug>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argc, argv); QSqlDatabase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MYSQL"); db.setHostName("localhost"); // MySQL服务器地址 db.setDatabaseName("mydatabase"); // 数据库名称 db.setUserName("username"); // 用户名 db.setPassword("password"); // 密码 if (db.open()) { qDebug() << "Connected to database!"; } else { qDebug() << "Failed to connect to database!"; } return a.exec();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QSqlDatabase类来连接数据库。首先,我们通过addDatabase()函数添加MySQL驱动程序,并设置连接参数。然后,我们通过open()函数打开连接。如果连接成功,我们将在控制台输出“Connected to database!”,否则输出“Failed to connect to database!”。 5. 运行项目 使用Qt Creator编译并运行您的项目。如果所有步骤都正确完成,您将在控制台上看到“Connected to database!”。 希望这可以帮助您在Linux上使用Qt连接MySQL数据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