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ux做文件服务器,使用Linux做文件服务器共享

本人最近通过学习,粗略的了解了Linux下的文件共享服务器配置的方法,希望在这里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1.通过NFS服务实现单纯Linux主机环境下的文件共享:

(1)首先确认服务器上是否安装了nfs-util以及portmap两个软件 (前者为此项服务提供管理工具,后者提供RPC远程调用)。使用rpm -qa | grep nfs-util以及rpm -q | grep portmap验证就可以了。

(2)如果已经安装了这两个软件的话,修改位于/etc/exports配置文件,添加共享目录,以及共享权限,例格式如下:

/home/share      192.168.1.0/24(sync,rw)

此处,sync为磁盘同步读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数据丢失;rw为访问的权限,为读写权,还可以设置为ro只读权限。

若没有安装以上软件的话,先使用rpm命令安装再按以上步骤修改配置文件就可以了。

(3)使用service nfs start以及service portmap start启用两个服务

(4)发布共享目录,使用exportfs -rv命令发布。

(5)在客户端使用showmount -e ip(此处ip为nfs服务器的ip)。目的是为了查看是否应经发布成功,然后使用mount -t nfs 192.168.1.1:/home/share /mnt/将共享目录挂载在/mnt/目录,此处的目录/mnt/可以为其他的目录,只要是空目录就可以。

这样通过上述的设置就可以在客户端访问到共享目录了,如果希望开机自动挂载的话还需要修改/ect/fstab文件在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2.通过samba服务器实现Linux和windows之间的文件共享:

因为在Linux中smb服务默认安装,所以在这里不介绍smb的安装过程了。

(1)修改配置文件/ect/samba/smb.conf,将其中的security = user修改为security = share注意中间有空格隔开。

(2)将最后的[myshare]下的注释全部取消,分别修改path = /home/share;valid users = nobody;public = yes。注意此处的空格!

(3)回到/home/下新建share目录作为共享目录。

(4)启动smb服务,使用service smb start命令。

完成后就可以使用windows主机访问Linux文件服务器了。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xfbest2006.blog.51cto.com/382011/95154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