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b树 io 读取_B树、B+树发展史

红黑树: 在平衡二叉树稳定性的基础上,再优化一下,减少旋转次数

特性:

1、每个节点要么是红色,要么是黑色。

2、根节点必须是黑色。

3、红色节点不能连续(也即是,红色节点的孩子和父亲都不能是红色)。

4、对于每个节点,从该点至null(树尾端)的任何路径,都含有相同个数的黑色节点。

213ce1ee95d9f421fde8e0a49fecff1f.png

二叉树特点:查找速度和比较次数最小,但是磁盘IO,当数据量过大的时候,索引大小可能有几个G,不可能全都加载到内存

引出下面的树更稳

B树与B+树

B树 、B - 树都读B树。

B树与B+树区别:

B树每个节点都存储数据,所有节点组成这棵树。B+树只有叶子节点存储数据(B+数中有两个头指针:一个指向根节点,另一个指向关键字最小的叶节点),叶子节点包含了这棵树的所有数据,所有的叶子结点使用链表相连,便于区间查找和遍历,所有非叶节点起到索引作用。

B树中叶节点包含的关键字和其他节点包含的关键字是不重复的,B+树的索引项只包含对应子树的最大关键字和指向该子树的指针,不含有该关键字对应记录的存储地址。

B树中每个节点(非根节点)关键字个数的范围为[m/2(向上取整)-1,m-1](根节点为[1,m-1]),并且具有n个关键字的节点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