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学计算机用的机械键盘,【机械键盘】选购全攻略(一)必备入门小知识

一说到“键盘”,大多数人最先联想到的另一个词汇就应该是“电脑”了。作为电脑必不可少的输入外设,键盘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最长接触到的物品之一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有人说一款好的键盘可以改善你的生活质量,那么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吧。

28626998_1

图注:机械键盘的一种

而提到“好的键盘”,很难让人不去想到键盘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个“贵族”分支:机械键盘。虽然也是电脑键盘,但是“机械键盘”这四个字可能就不被一般的电脑用户所熟知了。不过在游戏玩家、文字编辑等对键盘手感有着极高要求的小众群体中,机械键盘拥有无法被取代的名气和地位。

也许这时候有人会问了,机械键盘到底好在哪里?机械键盘为什么会是键盘中的贵族?别急,这一切我们都得从它的历史开始说起。

一、键盘的诞生

尽管现代意义上的键盘是作为电脑的外设伴随电脑而生的,但是广义上的键盘比电脑的出现可要早了很多。早在17世纪初,欧洲的发明家就制造出了最为原始的打字机,让人们从手写文字中解放出来。从那个时候开始,键盘就注定肩负了帮助人们完成“输入”这个任务的使命。

1868年,被称作“打字机之父”的美国人克里斯托夫?拉森?肖尔斯,获得了打字机模型专利并取得了打字机的经营权。随后几年,人们设计出实用形式的现代打字机并首次规范了键盘的基本格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QWERTY”键盘。

28626998_2

图注:最早的键盘源自打字机

到了现在,沿用了“QWERTY”字母布局的电脑键盘虽然增加了更多的按键,电脑也赋予了键盘更多地功能和任务,但是“打字”仍是电脑键盘最基本的使命,“外部输入设备”也是对电脑键盘最基本的定义。

二、薄膜键盘与机械键盘

键盘按照其工作原理的不同可以分为很多种类,比如机械键盘、电容式键盘、导电橡胶键盘、薄膜键盘以及激光投影键盘等等。每种键盘都因其独特的设计而具备不同的特点,同时也难免拥有某些无法回避的缺点。

总体来说,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发展和市场的优胜劣汰,从实用意义上讲,我们购买键盘时需要考虑的也就只有薄膜键盘和机械键盘两种了。

薄膜键盘是我们最常接触到的键盘了。一般来说不管是台式电脑还是笔记本电脑,用的都是薄膜键盘。不过用得最多不代表辈分最大,和机械键盘相比,薄膜键盘要“嫩”得很。

28626998_3

图注:薄膜键盘的构造

机械键盘应该算是电脑键盘的鼻祖,从电脑诞生之时就有了机械键盘。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电脑键盘一直被机械键盘所主宰。不管是大型计算机还是金融行业的电脑,机械键盘一直都是标准配置。

不过那个时候的机械键盘除了耐用以外并没有什么特点可以让人爱不释手。相反,由于最初的机械键盘设计不是特别合理,按键的按压阻力特别大,长时间敲击键盘后,你的手指就会出现酸疼的症状,不适合大量密集的输入工作。此外,机械键盘成本高、笨重等原因,也为后来居上的薄膜键盘创造了“钻空档”的机会。

28626998_4

图注:廉价让薄膜键盘迅速占领全球市场

在全球迎来个人电脑大爆炸的时期,薄膜键盘悄然上位了,并且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来说,薄膜键盘王朝一直延续到今天也难以被动摇。薄膜键盘是现代工业设计的产物,这种新兴的键盘和传统的机械键盘相比,拥有三个无法比拟的优势:成本低价格低、按压轻松适合长时间使用、更轻更薄。单单价格低这一项优势,就足以让机械键盘在之后的数年内慢慢退出了大众消费市场。

三、机械键盘的复兴

虽然薄膜键盘便宜、易用,但是因为橡胶的特性和薄膜键盘的设计,这种东西的手感可以说是烂到没有。当大多数人沉浸在薄膜键盘的“廉价”中时,一小部分人并没有为之妥协。在键盘厂商中也是如此,这些小众品牌经过对原始机械键盘按键结构的改良,终于让机械键盘拥有了无法比拟的手感。而随着电脑性能的急剧发展,越来越多的电脑用户也开始追求鼠标、键盘等周边外设的品质。尤其是对于游戏发烧友和码字工作者来说,用过了机械键盘很难再去屈从于薄膜键盘。

28626998_5

图注:游戏玩家对机械键盘的复兴功不可没

近几年来人们对机械键盘的需求越来越多,在小众范围内,机械键盘已经迎来了它的第二春。

四、机械键盘好在哪

使用寿命和手感一直是机械键盘的核心优势。这两个优势也是其它任何一种键盘永远无法超越的地方。

1.使用寿命久

就使用寿命来说,一般的机械键盘每个按键的使用寿命都在2000万次左右,个别品种可以将这个数字提升到5000万次。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假设你平均每天需要在电脑上打下2000个中文汉字,平均每个汉字需要敲击4个字母,则每天你需要按8000下键盘。然后再把这8000次按键平均到每个字母按键上(英文26个字母),则每个按键每天的平均使用次数约为308下。为了方便运算,我们给它加到500下。一年下来,每个按键的使用次数大约在18万次左右。那么2000万的使用寿命足够我们使用100年了。

28626998_6

图注:用了20年的机械键盘依旧手感不错

尽管100年只是一个理论数值,但即便是10年、20年,一个好的机械键盘也会是你身边最耐用的物品之一了。况且,因为设计、材质和薄膜键盘有着天壤之别,机械键盘的手感不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而发生明显的衰减,用过几年的机械键盘,手感会依旧和新的一样。

2.手感舒适

手感是很多人最终决定花上和薄膜键盘相比10倍的价钱购买机械键盘的原因。薄膜键盘在机械键盘面前毫无手感可言。和薄膜键盘相比,机械键盘键程清晰,按压清脆,有种快刀斩乱麻的感觉。在用久了机械键盘后,薄膜键盘那种软绵绵、揉成一团的按压感让人想把手指都切下来。

五、机械键盘的缺点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完美的,机械键盘也是如此。尽管使用寿命和手感让机械键盘成为键盘中的不二之选,但是它的缺点也不能够被直接忽略掉。了解机械键盘的缺点,可以帮助你在购买键盘时全面权衡。

1.价格昂贵

首先被拿出来的就是机械键盘的价格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700元是机械键盘的起步价格。高昂的价格曾经让机械键盘暂时退出了大众消费市场,现在又是阻止相当一部分普通用户下决心拥有它的真正原因。

甚至基本上一般电脑用户对这种“高级”玩意儿都鲜有了解。如果你只想花上25元购买一个能用的普通键盘,又怎么会想去了解30倍价格的“发烧品”?

28626998_7

图注:机械键盘的价格确实不便宜

2.敲击声音大

除了价格,机械键盘还有一个让人很头疼的地方,那就是敲击声音很大。这一点是因为键盘的工作原理造成的。薄膜键盘的工作原理说简单一点就是通过按压让上下两层橡胶薄膜上的触点进行接触,形成回路。所以在薄膜键盘上,不管你怎么使劲,声音也不会特别大。而机械键盘每个按键都是一个由金属材料组成的实体“开关”,就像开灯关灯一样,每按一下,都会有清脆的响声。

所以,如果你要在办公室中使用机械键盘,你的键盘敲击声音将会“吸引”到很多人的注意。即便是在家,有时候机械键盘噼里啪啦的响声也会影响到他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试试你的键盘有多么与众不同,然后把他们拉下水一起用。

28626998_8

图注:机械键盘的噪音问题会让一些人抓狂

3.块头大

此外,因为大量使用金属材质,机械键盘基本上每个都是大块头。当然也有身材比较好的,不过斤秤上肯定是不会少的。

六、为什么要买机械键盘

在键盘的选购上,很多人一直有着这样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就是键盘能用就可以了,越便宜越好。当然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许这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如果你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电脑前度过的,真的劝你千万不要这样想。

国外曾经有研究通过大量科学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越是身边经常使用的物品越要追求品质,比如手机、鼠标、键盘等等。由于频繁使用,甚至是贴身使用,这些东西的好坏在关键时刻很容易影响一个人的情绪。更不用说效率这些问题了。

再有一个误区就是一些人觉得机械键盘的价格太贵,没有性价比可言,实在是不如薄膜键盘划算。实际上,在刚才我们也举例说明了,一个靠谱的机械键盘理论上可以让你用上一辈子,就算是保守估计,平均下来每年的花费也不到10元、20元。而我们先不说薄膜键盘的手感和机械键盘相比本身就能是什么样的天壤之别,就算只比较一个薄膜键盘使用一年后的手感和它全新时候的手感,你都会恨不得把它砸个稀烂。

所以这么一算,机械键盘是不是挺划算的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