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总结

1)说说常见的集合有哪些吧?

答:Map接口和Collection接口是所有集合框架的父接口:

  1. Collection接口的子接口包括:Set接口和List接口
  2. Map接口的实现类主要有:HashMap、TreeMap、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以及Properties等
  3. Set接口的实现类主要有:HashSet、TreeSet、LinkedHashSet等
  4. List接口的实现类主要有:ArrayList、LinkedList、Stack以及Vector等

2)简单总结一下HashMap是使用了哪些方法来有效解决哈希冲突的:

1. 使用链地址法(使用散列表)来链接拥有相同hash值的数据;
2. 使用2次扰动函数(hash函数)来降低哈希冲突的概率,使得数据分布更平均;
3. 引入红黑树进一步降低遍历的时间复杂度,使得遍历更快;

3)

HashMap在JDK1.7和JDK1.8中有哪些不同?

答:

不同JDK 1.7JDK 1.8
存储结构数组 + 链表数组 + 链表 + 红黑树
初始化方式单独函数:inflateTable()直接集成到了扩容函数resize()
hash值计算方式扰动处理 = 9次扰动 = 4次位运算 + 5次异或运算扰动处理 = 2次扰动 = 1次位运算 + 1次异或运算
存放数据的规则无冲突时,存放数组;冲突时,存放链表无冲突时,存放数组;冲突 & 链表长度 < 8:存放单链表;冲突 & 链表长度 > 8:树化并存放红黑树
插入数据方式头插法(先讲原位置的数据移到后1位,再插入数据到该位置)尾插法(直接插入到链表尾部/红黑树)
扩容后存储位置的计算方式全部按照原来方法进行计算(即hashCode ->> 扰动函数 ->> (h&length-1))按照扩容后的规律计算(即扩容后的位置=原位置 or 原位置 + 旧容量)


4)

HashSet是如何保证数据不可重复的?

答:HashSet的底层其实就是HashMap,只不过我们HashSet是实现了Set接口并且把数据作为K值,而V值一直使用一个相同的虚值来保存,我们可以看到源码:

public boolean add(E e) {
    return map.put(e, PRESENT)==null;// 调用HashMap的put方法,PRESENT是一个至始至终都相同的虚值
}

由于HashMap的K值本身就不允许重复,并且在HashMap中如果K/V相同时,会用新的V覆盖掉旧的V,然后返回旧的V,那么在HashSet中执行这一句话始终会返回一个false,导致插入失败,这样就保证了数据的不可重复性;

5)说说List,Set,Map三者的区别?

  • List(对付顺序的好帮手): List接口存储一组不唯一(可以有多个元素引用相同的对象),有序的对象
  • Set(注重独一无二的性质): 不允许重复的集合。不会有多个元素引用相同的对象。
  • Map(用Key来搜索的专家): 使用键值对存储。Map会维护与Key有关联的值。两个Key可以引用相同的对象,但Key不能重复,典型的Key是String类型,但也可以是任何对象。

6)

HashSet如何检查重复

当你把对象加入HashSet时,HashSet会先计算对象的hashcode值来判断对象加入的位置,同时也会与其他加入的对象的hashcode值作比较,如果没有相符的hashcode,HashSet会假设对象没有重复出现。但是如果发现有相同hashcode值的对象,这时会调用equals()方法来检查hashcode相等的对象是否真的相同。如果两者相同,HashSet就不会让加入操作成功。

七:HashSet、TreeSet、LinkedHashSet区别?
可以从集合的使用场合回答面试官
①.需要速度快的集合,使用HashSet
②.需要集合有排序功能,使用TreeSet
③.需要按照插入的顺序存储集合,使用LinkedHashSet
八:HashMap、TreeMap、linkedHashMap区别?
可以从集合的使用场合回答面试官
①.在Map中插入、删除和定位元素,HashMap是最好的选择
②.需要集合有排序功能,使用TreeMap更好
③.需要按照插入的顺序存储集合,使用LinkedHashMa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