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修改文件权限

文件属性

首先Linux是一个多用户操作系统,所以不同的用户对于同一个文件拥有不同的权限,使用ll指令可以查看一个文件的详细属性,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文件类型与权限中的第一位如果是 d 则代表是目录,如果是 - 代表这是个文件。r 代表读权限,w 代表写权限,x 代表执行权限。

改变文件权限

有两种方式改变文件的权限

第一种:chmod [ugoa] [+_=] [rwx] [文件],其中第一个参数u代表属主,g代表属组,o代表其他用户,a代表所有。第二个参数+是增加权限,-是减少权限,=直接赋予什么权限。第三个参数代表给这个文件赋予什么权限。最后一个参数是要改变权限的文件。每个参数里面可以多选,比如给某个文件的属主u和属组g都增加读写执行权限,chmod ug+rwx 文件
第二种:chmod [421] [文件],其中r=4,w=2,x=1,用数字代表了执行权限,权限的叠加可以通过数字相加实现。比如设置文件属主、属组和其他用户都有读写执行的权限,chmod 777 文件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