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常量与宏定义区别

1,转载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d6fadc01012i52.html

(1) 编译器处理方式不同

  define宏是在预处理阶段展开。

  const常量是编译运行阶段使用。

(2) 类型和安全检查不同

  define宏没有类型,不做任何类型检查,仅仅是展开。

  const常量有具体的类型,在编译阶段会执行类型检查。

(3) 存储方式不同

  define宏仅仅是展开,有多少地方使用,就展开多少次,不会分配内存。

  const常量会在内存中分配(可以是堆中也可以是栈中)。

 

(4)const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例如:  
        #define PI 3.14159 //常量宏  
        const doulbe Pi=3.14159; //此时并未将Pi放入ROM中 ......  
        double i=Pi; //此时为Pi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double I=PI; //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double j=Pi; //没有内存分配  
        double J=PI;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而 #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5) 提高了效率。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const 与 #define的比较

    C++ 语言可以用const来定义常量,也可以用 #define来定义常量。但是前者比后者有更多的优点:

(1)   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编译器可以对前者进行类型安全检查。而对后者只进行字符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并且在字符替换可能会产生意料不到的错误(边际效应)。

(2)   有些集成化的调试工具可以对const常量进行调试,但是不能对宏常量进行调试。

 

l  【规则5-2-1】在C++ 程序中只使用const常量而不使用宏常量,即const常量完全取代宏常量。

5.3 常量定义规则

l  【规则5-3-1】需要对外公开的常量放在头文件中,不需要对外公开的常量放在定义文件的头部。为便于管理,可以把不同模块的常量集中存放在一个公共的头文件中。

l  【规则5-3-2】如果某一常量与其它常量密切相关,应在定义中包含这种关系,而不应给出一些孤立的值。

例如:

const  float   RADIUS = 100;

const  float   DIAMETER = RADIUS * 2;

5.4 类中的常量

有时我们希望某些常量只在类中有效。由于#define定义的宏常量是全局的,不能达到目的,于是想当然地觉得应该用const修饰数据成员来实现。const数据成员的确是存在的,但其含义却不是我们所期望的。const数据成员只在某个对象生存期内是常量,而对于整个类而言却是可变的,因为类可以创建多个对象,不同的对象其const数据成员的值可以不同。

    不能在类声明中初始化const数据成员。以下用法是错误的,因为类的对象未被创建时,编译器不知道SIZE的值是什么。

    class A

    {…

        const int SIZE = 100; // 错误,企图在类声明中初始化const数据成员

        int array[SIZE];       // 错误,未知的SIZE

    };

 

const数据成员的初始化只能在类构造函数的初始化表中进行,例如

    class A

    {…

        A(int size);       // 构造函数

        const int SIZE ;  

    };

    A::A(int size) : SIZE(size) // 构造函数的初始化表

    {

      …

    }

    A  a(100);  // 对象 a 的SIZE值为100

    A  b(200);  // 对象 b 的SIZE值为200

 

    怎样才能建立在整个类中都恒定的常量呢?别指望const数据成员了,应该用类中的枚举常量来实现。例如

    class A

    {…

        enum { SIZE1 = 100, SIZE2 = 200}; // 枚举常量

        int array1[SIZE1];

        int array2[SIZE2];

    };

    枚举常量不会占用对象的存储空间,它们在编译时被全部求值。枚举常量的缺点是:它的隐含数据类型是整数,其最大值有限,且不能表示浮点数(如PI=3.14159)。sizeof(A) = 1200;其中枚举不占空间。

                         enum   EM { SIZE1 = 100, SIZE2 = 200}; // 枚举常量    sizeof(EM) = 4;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