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题目为什么要计算机算,计算机做计算题时要打草稿吗

做一道加法题目时,如果数字小我们就会计算得快,如果数字太大的话,我们就需要想一会儿了。对于更复杂的题目,我们则需笔算打草稿。但对于计算机来说,做数字小的题或者数字大的题几乎一样快,为什么计算机不打草稿还可以算得那么快?

先来看两组题目。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一题:

x = 3 + 4

x = ? 第一题:

x = 3 + 4

y = x × 2

y = ?

第二题:

x = 3456 + 5678

x = ? 第二题:

x = 3 + 4

y = x × 2

z = y + x

a = x × z

   a = ?1cd7f3a77e53d38bffc30bbc26fd906a.png

人类在计算复杂题目时需要笔算打草稿

对于第一组题目,一般人做加法是按照加数、被加数的数位由低至高逐一相加和进位得到结果,计算的过程中,每得到一位的结果我们总需要花一点时间来记住它,一旦数位太多记不住前面的结果,还容易算错。对于计算机负责加法的算术运算单元,它采取的其实也就是我们做加法的办法,但是由于“记性好”,由低位至高位的相加和进位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推进:每一位的相加结果被牢牢地记录在对应的输出电路上,而进位则马上和更高位继续做加法,最后再收集每条电路上的各位结果,得到最终的和。

554aaa0db9d75490e81015f54fba1d75.png

计算机多位加法器的示意图

这种“好记性”带来的优势在第二组题目上就更加明显了,我们在计算这样的一系列前后相关的算术时,很容易到后面就忘了前面的结果,这是因为对于人脑,记忆和回忆没有规律的东西时,我们所花的时间会随记忆内容的增加而成倍地增长。而计算机的存储单元就像是一个大柜子,里面有许多编了号的小抽屉,只要知道抽屉号,无论柜子里总共有多少东西,存取一个东西到某一个抽屉的时间总是固定的。对于计算机,做再多次的运算也不会减慢它的计算速度,因为任何一次计算所需要的输入值都能在同样短的时间被计算机准确“回忆”出来。未知数 计算结果

x 7

y 14

z 21

a 147

这样看来,计算机并没有什么比人高明的计算方法,不用打草稿是因为它有“好记性”。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时,计算机并不会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但是凭借强大的“记忆”能力,计算机能毫不费力做大数的运算或者是一连串前后相关的运算,这时,它的威力也就展现出来了。22ce86803da5cf38737392795f9808c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