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mono16格式图片_Matlab自动导出论文插图 「实用技巧」

前段时间写了两篇论文,从算法实现、框架搭建到文字撰写,基本都是一气呵成,而唯独在出图上浪费了大量时间。

一般期刊要求论文图片要清晰美观,至少图中字符要能看得清(>8)

单是这一条,就让我搞了好久。

策略0 截图

最开始是用QQ截图:为了清晰,我凭感觉调大字号,图片放大到屏幕容不下,截图后插入到word里,再调整大小,以为这样分辨率就会高……怎么硕呢,操作迷人,效果感人。

策略1 Matlab手动出图

(生成图片所用代码见:MATLAB Plot Gallery - Publication Quality Graphics)

后来尝试用Matlab手动导出图片(详见: MATLAB如何导出精美的论文插图?)。

简单来说,就是在‘Figure’窗口,

ebec7316baa97f63efbe5cb1c2aa7c86.png

选择File – Export Setup…,

d9d9c325cd2c434cf2d296bef8d177ef.png

在弹出的‘Export Setup: Figure’窗口,根据自己的需求,分别调整图片尺寸

9ac77f17da43b71165b56092fb7c54e8.png

分辨率

5461bd45612cc106525fe921c70c0da5.png

字体字号

c3e15f9bf117fab32e48ea11714e3e35.png

保存设置后,选择File – Save As…,

d65bbbb17e3dd3903fe0cc026ace4dac.png

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图片格式,一般选‘*.emf’或‘*.tif’,也可以选择矢量图格式‘*.eps’,后续可以在Ai等软件中进一步编辑。

60698603c443e1a0ac30b275d5beaf64.png
3cb84ea8e55a9cd9ab0e3063e079fd3f.png

缺点

这种可视化的操作方法,效果方面确实有所改进,但还是有些繁琐,每当想修改一次图片,就要重新设置一遍参数(如果需要,还得在Ai中重新设置一遍线型)。

而且图片的效果,似乎还受‘Figure’窗口大小的影响

比如,下面两张图是同样的参数‘Figure’窗口与‘Figure’窗口的对比。能看出,字符有一定缩放

a2e4999b3e9fdc0155bf83f5fdc42201.png

small-windowsize

1f18a887c0b28ecadb37dae38471683f.png

large-windowsize

策略2 Matlab代码自动出图

机缘巧合,看到一个大牛直接用Matlab代码调整图片格式、出图,自己实际操作后,发现效果与手动设置出图参数基本一致,而效率却高出不少。

代码很简单:

hfig = figurefigWidth = 5;  % 设置图片宽度figHeight = 5;  % 设置图片高度set(hfig,'PaperUnits','inches'); % 图片尺寸所用单位set(hfig,'PaperPosition',[0 0 figWidth figHeight]);fileout = ['test1.']; % 输出图片的文件名print(hfig,[fileout,'tif'],'-r600','-dtiff'); % 设置图片格式、分辨率

图片效果:

e38e3635eab6bfbabb5db47a1352988d.png

万事俱备,再发几篇?

以上。

感谢点赞、关注、收藏,您的支持是我回复的最大动力~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