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dns

今天偶然看到的同事分享——在局域网内搭建dns。引发我一些想法,goole了一下之后,无意间还解开了以前的一个现象(连接石化的内网不能上微信和QQ)
局域网内搭建dns的步骤很简单,不过你得首先有服务器,然后按照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操作即可,这里我主要想说一下为什么要在内网搭建dns。
1.有一些情况是某些域名下的网站是不需要企业外的人访问的,比如一些内部系统,只有企业内部的人会使用,所以就没必要把域名放到外网的dns上解析。
2.为了节约流量,比如企业内部的人访问外网网站,每一台电脑都要向外网的dns请求后缓存一份域名解析。使用内网的dns后,内网dns向外网的dns缓存一次就可以了,企业内域名解析都指向了内网dns,宝贵的流量就拦截在了内网。
3.为了限制你上网,内网dns过滤掉一些域名,比如淘宝,连接外网的路由器再设置成只能用内网dns请求外网dns解析,这样你的电脑就访问不了淘宝了,就只能安心的工作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阿里云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可以在其云服务器上搭建内网DNS服务。 首先,在阿里云控制台创建一个新的云服务器实例,并选择一个适当的操作系统,例如CentOS。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登录到该服务器。 接下来,安装并配置BIND(或其他DNS服务器软件),它是一种常用的DNS服务器软件。在终端中运行命令`yum install bind bind-utils -y`来安装BIND。 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编辑BIND的配置文件`/etc/named.conf`。在文件中我们可以定义DNS服务器的配置,例如绑定的IP地址、允许的客户端IP地址等。 配置完成后,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名为zone的文件,用于定义我们要解析的域名和IP地址。在`/var/named/`目录下创建一个新的zone文件,并在`named.conf`文件中指定该zone文件的路径。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终端中运行命令`named-checkconf`来检查配置文件是否有语法错误。如果没有错误,我们可以重新加载BIND服务,使配置文件生效。 现在,我们就可以在内网中将阿里云的DNS服务器的IP地址配置为本地设备的DNS服务器。当内网设备请求域名解析时,阿里云的DNS服务器会响应并提供正确的IP地址。 需要注意的是,内网设备需要配置正确的网关和DNS服务器,以便能够与阿里云的云服务器进行通信。 通过上述步骤,阿里云的云服务器就可以搭建一个内网DNS服务器,用于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使内部设备能够方便地与外部互联网进行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