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制作钢铁侠心脏,心脏术后我变成了“钢铁侠”

近日有一名换瓣术后患者来门诊复查,拍完胸片后,患者拿着胸片结果,紧张的跑到我面前,焦急地问:“您快帮我看看,当时手术是不是没做好,丢东西在里面了,胸片上好多奇怪的线!我手术以前体检我记得,没这些东西啊!”拿过胸片一看,我会心一笑:“您放心,手术没问题,您说的这个是胸骨固定的钢丝,不用担心的。”“啊?我心脏里有钢丝?那我不成钢铁侠了?”患者苦笑着说。

0cccf0c89102402e72b1d139842203d4.png

钢丝固定在哪里?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我们大部分心脏手术需要采用胸骨正中切口,胸骨正中切口的优点是显露心脏、近端大血管和前纵隔极佳。能同时显露双侧肺、肺门和胸膜腔。操作迅速、较安全、疼痛轻。

切口: 自胸骨上切迹上方3cm开始,向下至剑突下3cm作切口。胸骨需要劈开。

dce5bfd604e810f2ddc6d8714468a25e.png

手术后,由于胸骨劈开了,需要胸骨闭合,怎么办呢?

由于胸骨是构成胸壁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保护胸腔脏器,保护心脏的重要作用,所以胸骨必须闭合,另外胸骨属于扁骨,扁骨受到创伤后愈合困难,所以术后需要用钢丝固定。所以关胸时,应用钢丝(或者钢钉固定器等)将劈开两半的胸骨紧密闭合起来。

由于钢丝不会吸收,X线摄片可以看到。所以才会出现前文中患者的疑问。如下图:

bdd54f0375c6eec2ac138e64c266781b.png

钢丝对身体有害么?一般无害。

钢丝需要拆除么?除非特殊情况,一般都不用拆除,不会对生活有明显影响。个人体质的原因,个别患者术后出现对钢丝的明显排斥反应,导致胸骨切口长期不愈合,反复感染,甚至出现胸骨后感染等,那钢丝需要拆除采取进一步治疗。

文 | 心脏外科 陈兴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