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gz文件压缩比,浅谈Linux下各种压缩 解压命令和压缩比率对比.doc

浅谈Linux下各种压缩 解压命令和压缩比率对比

浅谈Linux下各种压缩 解压命令和压缩比率对比

Linux下压缩、解压命令五花八门,不像在windows下一个winrar打遍天下无敌手,清一色的.rar.zip格式。

比如,Linux下常用的tar tar.gz tar.bz2.Z等等不一而足。而每种压缩和解压方式所耗CPU时间和压缩比率也差异甚大。在此我一一列举,希望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指教。

---

1各种压缩解压命令Demo

(1)tar

仅仅做打包动作,相当于归档处理,不做压缩;解压也一样,只是把归档文件释放出来。

打包归档:

tar-cvf examples.tar examples(examples为shell执行路径下的目录)

释放解压:

tar-xvf examples.tar(解压至当前shell执行目录下)

tar-xvf examples.tar-C/path(/path解压至其它路径)

(2)tar.gz tgz(tar.gz和tgz只是两种不同的书写方式,后者是一种简化书写,等同处理)

Linux下使用非常普遍的一种压缩方式,兼顾了压缩时间(耗费CPU)和压缩空间(压缩比率)

其实这是对(1)的tar包进行gzip算法的压缩

打包压缩:

tar-zcvf examples.tgz examples(examples为shell执行路径下的目录)

释放解压:

tar-zxvf examples.tar(解压至当前shell执行目录下)

tar-zxvf examples.tar-C/path(/path解压至其它路径)

(3)tar.bz Linux下压缩比率较tgz大,即压缩后占用更小的空间,使得压缩包看起来更小。但同时在压缩,解压的过程却是非常耗费CPU时间。

打包压缩:

tar-jcvf examples.tar.bz examples(examples为shell执行路径下的目录)

释放解压:

tar-jxvf examples.tar.bz(解压至当前shell执行目录下)

tar-jxvf examples.tar.bz-C/path(/path解压至其它路径)

(4)tar.bz2

较tar.bz有着更快速的效率。所使用的命令与(3)相同,不再赘述。

(5).gz

解压:

gunzip examples.gz

(6).Z

压缩:

解压:

(7)tar.Z

压缩:

tar-Zcvf examples.tar.Z examples

解压:

tar-Zxvf examples.tar.Z

(8).zip

压缩:

zip examples.zip examples

解压:

zip examples.zip

(9).rar

压缩:

rar-a examples.rar examples

解压:

rar-x examples.rar

--

2各种压缩比率,占用时间对比

为了保证能够让压缩比率较为明显,需选取一个内容较多、占用空间较大的目录作为Demo。我将自己Ubuntu 9.10中/user/local整个目录作为范例,/user/local内所有文件总计大小为877.7MB。

在此,我们定义压缩比率=原内容大小/压缩后大小,压缩比率越大,则表明压缩后占用空间的压缩包越小

(1).tar tar-cvf local.tar/usr/local

打包后local.tar:892.6MB,耗费时间:55 s(秒)。此实验打包后.tar后反倒比原来文件内容更大,出乎意料!

压缩比率为877.7/892.6=0.98(居然不是相同,等于1!)

tar-xvf local.tar

释放877.7MB(与原/usr/local大小完全相同,符合预期),耗费时间:78 s,比打包耗时

对于.tar而言,打包比释放较为快速,但打包后的.tar比原目录内容所占空间要大。

(2).tgz tar-zcvf local.tgz/usr/local

打包后local.tgz:344.1MB,耗费时间:146 s(秒)。此实验说明.tgz压缩到50%以下的空间,具体为压缩比率=877.7/344.1=2.55 tar-zxvf local.tar

解压877.7MB,耗费时间:56 s。此与.tar正相反,解压比打包省时了很多,接近到打包时间的三分之一。

(3).tar.bz tar-jcvf local.tar.bz/usr/local

打包后local.tar.bz:318.4 MB耗费时间:330 s(即5 m30 s,非常之漫长!)

压缩比率为877.7/318.4=2.76

相对于.tgz的压缩得更小巧,但优势并不大,CPU耗费时间却多了两倍多。

tar-xcvf local.tar.bz

解压877.7 MB,耗费时间:128 s。此与.tgz相似,解压比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