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两种过期策略以及内存淘汰机制

目录

一、Redis过期策略

二、Redis内存淘汰机制

三、手写LRU


场景:有时候当我们Redis的内存不够大时,既是你给每一key设置了过期时间,你会发现同样会出现内存爆满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必须要了解Redis是如何删除过期数据的?以及如何设置所有数据都不过期导致最后内存爆满情况?下面我将介绍Redis的过期策略和内存淘汰机制,用来解决上面的问题。

一、Redis过期策略

定期删除+惰性删除

定期删除指Redis默认每隔100毫秒就会随机抽取一些设置key过期时间的数据,进行校验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则删除。

惰性删除指当我们每次到Redis查询数据时,就会先看看该数据是不是设置了过期时间,如果设置了,则查看是否过期了,过期了则删除,不会返回数据给你。

二、Redis内存淘汰机制

我们可以在redis.conf中配置内存淘汰机制的策略,其中有如下几种:

noeviction:当内存使用达到阈值的时候,所有引起申请内存的命令会报错。

allkeys-lru:在主键空间中,优先移除最近未使用的key。

volatile-lru: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优先移除最近未使用的key。

allkeys-random:在主键空间中,随机移除某个key。

volatile-random: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随机移除某个key。

volatile-ttl: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空间中,具有更早过期时间的key优先移除。

我们根据自己的场景选择合适的策略即可,我建议使用allkeys-lru策略即删除最近使用率比较低的key。

三、手写LRU

package com.lzw.Redis;

import java.util.LinkedHashMap;

public class RedisLRU<V, K> extends LinkedHashMap<K, V>{

	private final int MAX_CACHE_SIZE;
	
	public RedisLRU(int cacheSize) {
		super((int) (Math.ceil(cacheSize/0.75)+1),0.75f,true);
		MAX_CACHE_SIZE = cacheSize;
	}
	
	@Override
	protected boolean removeEldestEntry(java.util.Map.Entry<K, V> eldest) {
		return size()>MAX_CACHE_SIZE;
	}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