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之API接口限流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rg523/article/details/82185088

 

在开发高并发系统时有三把利器用来保护系统:缓存、降级和限流

缓存 缓存的目的是提升系统访问速度和增大系统处理容量
降级 降级是当服务出现问题或者影响到核心流程时,需要暂时屏蔽掉,待高峰或者问题解决后再打开
限流 限流的目的是通过对并发访问/请求进行限速,或者对一个时间窗口内的请求进行限速来保护系统,一旦达到限制速率则可以拒绝服务、排队或等待、降级等处理
问题描述  

  某天A君突然发现自己的接口请求量突然涨到之前的10倍,没多久该接口几乎不可使用,并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整个系统崩溃。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生活给了我们答案:比如老式电闸都安装了保险丝,一旦有人使用超大功率的设备,保险丝就会烧断以保护各个电器不被强电流给烧坏。同理我们的接口也需要安装上“保险丝”,以防止非预期的请求对系统压力过大而引起的系统瘫痪,当流量过大时,可以采取拒绝或者引流等机制。 

         缓存的目的是提升系统访问速度和增大系统能处理的容量,可谓是抗高并发流量的银弹;而降级是当服务出问题或者影响到核心流程的性能则需要暂时屏蔽掉,待高峰或者问题解决后再打开;而有些场景并不能用缓存和降级来解决,比如稀缺资源(秒杀、抢购)、写服务(如评论、下单)、频繁的复杂查询(评论的最后几页),因此需有一种手段来限制这些场景的并发/请求量,即限流。

        系统在设计之初就会有一个预估容量,长时间超过系统能承受的TPS/QPS阈值,系统可能会被压垮,最终导致整个服务不够用。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对接口请求进行限流。 

       限流的目的是通过对并发访问请求进行限速或者一个时间窗口内的的请求数量进行限速来保护系统,一旦达到限制速率则可以拒绝服务、排队或等待。 

        一般开发高并发系统常见的限流模式有控制并发和控制速率,一个是限制并发的总数量(比如数据库连接池、线程池),一个是限制并发访问的速率(如nginx的limit_conn模块,用来限制瞬时并发连接数),另外还可以限制单位时间窗口内的请求数量(如Guava的RateLimiter、nginx的limit_req模块,限制每秒的平均速率)。其他还有如限制远程接口调用速率、限制MQ的消费速率。另外还可以根据网络连接数、网络流量、CPU或内存负载等来限流。

相关概念: 
PV:

page view 页面总访问量,每刷新一次记录一次。

UV:

unique view 客户端主机访问,指一天内相同IP的访问记为1次。

QPS:

query per second,即每秒访问量。qps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系统的繁忙度,没次请求可能存在多次的磁盘io,网络请求,多个cpu时间片,一旦qps超过了预先设置的阀值,可以考量扩容增加服务器,避免访问量过大导致的宕机。

RT:

response time,每次请求的响应时间,直接决定用户体验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