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plum 数据库如何增加列_开源数据仓库解决方案GreenPlum

Greenplum DB 号称是世界上第一个开源的大规模并行数据仓库,最初是基于 PostgreSQL,现在已经添加了大量数据库方面的创新。Greenplum 提供 PD 级别数据量的强大和快速分析能力,特别是面向大数据方面的分析能力,支持大数据的超高性能分析查询。

GreenPlum 主要特性:

  • 大规模并行处理架构
  • 高性能加载,使用 MPP 技术,提供 Petabyte 级别数据量的加载性能
  • 大数据工作流查询优化
  • 多态数据存储和执行
  • 基于 Apache MADLib 的高级机器学习功能

Greenplum 采用 Apache 协议开源之后,加上之前的 HAWQ, PostgreSQL 以及 PostGIS,完全可以构建一体化的 PostgreSQL 企业数据架构。

什么是GreenPlum?

对于很多IT人来说GREENPLUM是个陌生的名字。简单的说它就是一个与ORACLE, DB2一样面向对象的关系型数据库。我们通过标准的SQL可以对GP中的数据进行访问存取。

GREENPLUM与其它普通的关系型数据库的区别?

本质上讲GREENPLUM是一个关系型 数据库集群. 它实际上是由数个独立的数据库服务组合成的逻辑数据库。与RAC不同,这种数据库集群采取的是MPP 架构。

它的组件分成三个部分MASTER/SEGMENT以及MASTER与SEGMENT之间的高效互联技术GNET。其中MASTER和SEGMENT本身就是独立的数据库SERVER。不同之处在于,MASTER只负责应用的连接,生成并拆分执行计划,把执行计划分配给SEGMENT节点,以及返回最终结果给应用,它只存储一些数据库的元数据,不负责运算,因此不会成为系统性能的瓶颈。这也是GREENPLUM与传统MPP架构数据库的一个重要区别。 SEGMENT节点存储用户的业务数据,并根据得到执行计划,负责处理业务数据。也就是用户关系表的数据会打散分布到每个SEGMENGT节点。当进行数据访问时,首先所有SEGMENT并行处理与自己有关的数据,如果需要segment可以通过进行innterconnect进行彼此的数据交互。 segment节点越多,数据就会打的越散,处理速度就越快。因此与SHARE ALL数据库集群不同,通过增加SEGMENT节点服务器的数量,GREENPLUM的性能会成线性增长。

GREENPLUM适用场景?

GREENPLUM虽然是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它的特点主要就是查询速度快,数据装载速度快,批量DML处理快。而且性能可以随着硬件的添加,呈线性增加,拥有非常良好的可扩展性。因此,它主要适用于面向分析的应用。比如构建企业级ODS/EDW,或者数据集市等等。

GREENPLUM运行的平台?

GREENPLUM运行在X86架构的硬件平台上,目前支持的操作系统包括32/64位的 LINUX(REDHAT/SUSE)/SOLARIS/MAC OS

GREENPLUM的前景?

GREENPLUM 诞生于2003年硅谷,2010/07 EMC收购了GREENPLUM,并把GREENPLUM作为EMC面向分析云的战略核心产品,加以大力发展。该产品不仅在国际市场发展很快,在国内市场发展也很快。最著名的案例就是阿里巴巴集团,经过多种产品的精心选型,最终选择GREENPLUM作为它们的数据仓库平台存放数百TB的业务数据去高效支持各种分析应用。

如何学习GREENPLUM?

正是由于产品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相关人才上存在很大缺口。因此,我个人认为对于各位有兴趣的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以个人经验来说,只要有其它关系型数据库的基础,尤其是POSTGRESQL或者INFORMIX基础的(因为GREENPLUM是在POSTGRESQL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很容就可以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