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评论 城堡岩 第一季(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2018-09-02 12:02:12

《城堡岩》是恐怖大师斯蒂芬·金编剧,J·J·艾布拉姆斯导演的电视连续剧。故事从1991年的缅因州寒冬开始,男主亨利莫名失踪,大半个州的人在搜救他,然而首先发现的是他那冻得半死、后背断了的父亲,11天后Henry毫发无损地出现,而且他丢失了失踪这段时间的记忆。时间来到2018年,肖申克监狱的检察官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坐在车里,把绳子端套在自己头上,另一端系在树上,踩油门自杀了。而狱警无意中在监狱尘封已久的F区发现被死去检察官囚禁的The kid。故事就在这个诡异的气氛下展开。

熟悉斯蒂芬·金的读者都知道,老金的很多小说都绕不开一个主题,那就是“毁灭“,比如《闪灵》里因幽闭环境导致精神日趋异常的杰克,《宠物公墓》里企图逆天改命,自食恶果的路易斯,甚至黑色幽默小说《布莱泽》里因绑架而被枪杀的大块头,无不凸显”毁灭“的主题。而《城堡岩》也不例外,比如其中富有正义感的狱警Zalesiki。

因不满新检察官地做法,Zalesiki打电话告知律师Henry无名男子被非法囚禁,虽然迫于生活压力他拒绝出庭作证,但是他依旧在暗处为Henry提供有用的线索,比如特意趁狱警验尸时把无名男子推出房间,创造机会让Henry见上一面。

后来在见证了其他狱警的不人道行为后越发同情无名男子,心里的正义感越来越强,并萌发了成为律师的想法。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其他狱警的所作所为,跟Henry说愿意站出来出庭作证。结果Henry临时变卦,愿意接受狱方协议和解,导致Zalesiki诉诸地正义无法伸张,崩溃的他只好自己动手,打空两个弹夹,枪杀了他认为有罪的狱警,自己最后也死于枪下。

这是一个典型的斯蒂芬·金的“毁灭"小故事:当人长久处于孤独、压抑、不公的情绪中,人会逐渐异化,人因自身的罪恶而走向自我毁灭与精神坍塌。Zalesiki厌恶在监狱的工作,但是也仅仅止步于厌恶,在The kid 出现前,他还能自欺欺人说狱警虐待犯人是正常的,因为这些都是罪犯,使用暴力虐待、对抗罪犯是正义的伸张,但是The kid的出现打破了他的想法。因为他是无罪的,却依旧要受这非人的待遇,这对他原有的正义观产生了强烈冲击。所以第一集结尾,他臆想出The Kid杀人的场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轻他的心里压力:The kid是有罪的,我们关押他是正义的需要。他的潜意识在为他坚守的“正义”寻找借口,我们看似怪诞荒谬的幻觉,其实都是源自Zalesiki日常生活中的恐惧,导演或者老金为这种恐惧意境塑造了一个非常立体的情境,勾出Zalesiki心中的梦魇,让观众去感受Zalesiki内心的压抑和恐慌。

然而随着事情的发展,他终于意识到肖申克没有正义,自己以往所秉持的正义其实是另一种犯罪,当监狱门关上,他就像如同这肖申克监狱的细胞一样,成了一个被伪正义裹挟着前进的暴力机器,而当进入监视室,这种感觉达到了顶峰,他只能机械地重复管理工作,看着其他狱警虐待囚犯而无能无力。在这方寸监狱,他不仅身躯被拘禁,连心灵也不得自由,他,也是个囚犯,这也是每次他和女警交接时没有微笑的原因。这其实也是Zalesiki恐惧的源泉:正义被扼杀,无法得到伸张。

下定决心出庭作证后,他的内心获得了片刻的安宁,面对监视屏里的虐待,他淡定地在屏幕画上笑脸,他觉得自己只要出庭作证就可以改变这一切。然而Henry打碎了他的幻想,让他明白他的正义就如他的本人一样身处监牢,无处伸张时,他绝望了,同时也醒悟了,用马克笔在屏幕画上了X,拿起手枪,毁灭也就开始了。

如果你仔细观看这一段,你会发现Zalesiki枪杀狱警是非常讲究的,不是失去理智一顿乱杀,反而非常冷静,先是开枪击中女警然后是囚室的狱警和西装男士,然后去餐厅杀了狱警,再然后是三个跑来支援的狱警,最后是和自己一起看The kid的狱警。为什么说他非常冷静?

  1. 他不杀无辜之人,比如站在走廊的卫衣男以及餐厅的囚犯们,非常有目的性。

  2. Zalesiki杀的人全是自己认为有罪的。女警日常嘲讽Zalesiki不会微笑、西装男威胁犯人、餐厅的狱警之前故意打翻囚犯食物、跑来支援的狱警日常打囚犯,而最后杀的那个狱警,从之前他和Zalesiki的对话可以发现他毫无正义感。

在《Crying》的歌声中,他冷静地毁灭眼中的邪恶,也毁灭了自己。这一段戏非常经典,导演让观众透过暗淡的荧幕看着Zalesiki进行杀戮:一边是有条不紊地杀戮毁灭,一边是有条不紊地日常管理,两者地强烈对比,让人感受到了Zalesiki宣泄不满的快感与疯狂。同时也拷问观众:如果你是Zalesiki,你会怎么做?这其实也是斯蒂芬·金小说的另一个特色,他不是简单的堆砌恐怖桥段,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挖掘恐惧,让读者去感受小人物内心世界的压抑、恐惧甚至绝望,去跟主角一样对抗。另外,看到这里时,不知道各位会不会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在交响乐中疯狂杀戮的史丹警长。

到目前为止,《城堡岩》第一季出到了第八集,拍的还是挺不错的,1991年和2018年两条时间线交叉进行,各种明暗线的发展,出场的人物几乎都有自己的故事,迷雾正慢慢被揭开,节奏也越来越紧凑,还是值得追的。

另外虽然剧本是新的,但是我们或多或少可以找到与斯蒂芬·金其他故事相关的彩蛋,这也可以作为观影的另一乐趣,要知道老金的经典作品非常多,真要找起来,彩蛋恐怕会不少,我列几个给各位:

  1. 检察官自杀前的莫扎特音乐:Che soave zefiretto,曾经出现在《肖申克的救赎》里。当时安迪冒着巨大风险为囚犯点播了一首希望之歌。然而检查官缺在此背景音乐下踩下自杀的油门,也算是一种讽刺。

  2. 狱警在给新任检察官介绍肖申克监狱时,提到了墙上的弹孔,暗示的是《肖申克的救赎》里最后吞弹自杀的诺顿。

  3. 无名男子的能力跟《绿里奇迹》里约翰·科菲的能力完全相反。约翰·科菲能令人对他不由自主的产生新任,并且拥有治愈他人的能力。而城堡岩里的无名男子缺相反,所到之处无不伴随着命案发生,而且能在接触某人后,使其身体充满恶性且快速生长的癌细胞。

  4. 检察官在回忆里提到“remember the dog?The Strangler?”这里的Dog,指的是《狂犬惊魂》里的库乔,一只被蝙蝠咬伤后狂性大发的恐怖圣伯纳犬。

  5. 两条时间线间隔27年,交叉叙事,致敬《i.t》即《小丑回魂》

  6. Molly的能力跟闪灵里小男孩的能力一样,可以感人所感。

  7. Ruth有让Alan去挖流浪狗尸体的桥段,是在致敬《宠物公墓》

  8. Henry失踪的日期1991年1月9号,如果你是史蒂芬金的粉丝,看到这串数字你一定会心一笑。对,就是数字“19”。老金对这个数字非常此谜,比如《黑暗塔》里无处不的“19”。

如果有时间,在第一季结束时我会写一片比较全面的分析,在这之前,让我们好好享受这部剧吧。

好吧,不知不觉第一季已经结束了,写一写解析。

为了区分两个Henry,我把黑人叫做Henry,白人叫做The kid。关于《城堡岩》,我想讲两个故事,在讲故事之前,我先把一些没有争议的事实列出来,这样有助于大家理解故事。

  1. Henry是神父的养子,神父的亲生儿子很早就死了。

  2. Lacy把The Kid 囚禁起来后,城堡岩死亡的阴影渐渐退散。

  3. 城堡湖的森林里不仅有蜗音,而且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这个力量会因杀戮而发挥作用。

第一个故事:恶魔与上帝

1991年缅因州,小男孩Henry和神父去城堡湖附近的森林里寻找蜗音。在森林里,神父告诉Henry自己准备杀了Ruth,因为Ruth出轨了。Henry落荒而逃,慌不择路跑到城堡湖的悬崖边上,机智的他利用自己的脚印把神父骗到悬崖边,然后把他推了下去。由于城堡湖未知的神秘力量,Henry的谋杀召唤出了恶魔:The Kid。然后Henry失去了记忆,没有人知道他消失的11天里去了哪里,11天后他重新出现在城堡湖的冰面上,被Alan救了下来。而而典狱长根据上帝的指示把The Kid给抓走并囚禁了起来。

这个故事,能填很多坑,比如肥皂雕塑,比如第九集是恶魔的谎言以及比The Kid最后的微笑,观众可以把很多问题教给恶魔的存在去处理。但是,Henry消失的那11天去了哪里、The Kid为何会被人类囚禁、典狱长为何要自杀、The kid 为何要逼Henry去树林等问题需要导演进一步解释。

第二个故事:平行宇宙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平行宇宙。1991年缅因州,小男孩Henry和神父去城堡湖附近的森林里寻找蜗音。在森林里,神父告诉Henry自己准备杀了Ruth,因为Ruth出轨了。Henry落荒而逃,慌不择路跑到城堡湖的悬崖边上,机智的他利用自己的脚印把马修骗到悬崖边,然后把他推了下去。杀戮打开了平行宇宙的通道。Henry逃到了The kid所在的宇宙,在这个宇宙,神父的亲生儿子并没有死,他就是The kid。而Ruth也果断抛弃了神父。Henry遇到了神父后,神父以为他是恶魔,把他囚禁了起来。神父死后,The kid无意间才发现他。后来阴差阳错间,在树林里因为Molly的死亡,再次打开平行宇宙的通道,The Kid来到了Henry的世界。被典狱长当作恶魔囚禁了起来。这个故事,可以解释Henry消失的11天里去了哪里,但是有很多坑需要通过推理来填。好了,填坑开始。

1.为什么到了平行宇宙后The Kid 和 Henry都不会变老

答: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时间变得缓慢,首先表现在,Molly跑走之前,警员已经喊了“Gaddamnit, Molly,Stop!”并鸣枪示警,然而Molly跑了一段距离之后,耳边才传来警告,并被子弹击中。其次,Henry被囚禁了几百周,并没有变老,等到回到自己的宇宙时,才发现过了11天,两个宇宙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2.蜗音的作用是什么?

倾听平行宇宙的其他声音。比如Henry所在的这个宇宙,我们称为A,The Kid 所在的宇宙称之为B,当然不止这两个宇宙,还有其它很多甚至无数平行宇宙,用C,D,E,F……代替。大家都知道,同一个人在不同宇宙的有不同的命运,不同命运的产生是经由选择产生的。举个例子:在某一刻,你像女朋友求婚,有两个结果,成功与失败。如果在你现在这个宇宙你求婚失败了,平行宇宙B的你可能求婚成功了。成功与失败是完全不同的命运,但是没有说哪个更好,有可能失败后你遇到更好妻子,而结婚后发现两个人性格不合,最终要离婚。而蜗音的作用就是通过听取其他平行宇宙声音,来做出最佳选择。极大程度的减少不幸的发生。但是,由于平行宇宙非常多个,蜗音是同时听到N个平行宇宙,所以会变成噪音。只有极少数情况下能听到某个平行宇宙清晰的声音。

  1. 典狱长为什么要把The Kid囚禁起来?

因为他通过蜗音听到,或者说看到了某个平行宇宙的自己,把The Kid囚禁了起来,结果城堡岩慢慢变好了。他不知道前因,不知道为什么把The Kid囚禁起来,就可以减少不幸,他只知道这样有用。同时由于他信奉耶稣,他把The Kid 理所应当的视作了恶魔。但其实The Kid是不是恶魔他也没谱,因为他没办法去证明。他只是根据蜗音的信息做出了选择,守卫城堡岩。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根本不知道The Kid 是什么。的确The Kid是不会变老的,但是他又好像没有恶魔的那种力量,否则怎么会被自己囚禁?

所以典狱长临死前让The Kid 去找Henry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是最佳选择。在某个平行宇宙里,他也许真的开枪杀了The Kid,但是并不是一个好的结局。而典狱长的自杀则是自己强行改变小镇命运必须承担的后果。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是这么悲惨的下场。可以说典狱长是一个非常勇敢聪明的人,一个人独自承担了一切。如果不自杀会有什么后果?不知道,真相在其他平行宇宙里。

5.为何The kid会有这种魔力?

当一个原本不属于这个宇宙的人出现在这个宇宙上时,只要他在这个宇宙上和其他人发生接触,那么这个宇宙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混乱。很多事情会被改变,所以谋杀、死亡也伴随而来。而Lacy典狱长把The Kid囚禁起来,不让他和世人接触,最大程度地降低了The Kid对城堡岩的影响。

6.The kid是不是小镇悲剧的根源?

从整部戏来看,至少他穿越过来后,如果让他正常生活在世界上,的确是悲剧的根源。来之前的那些悲剧跟他有没有关系我们不得而知,真相在其他平行宇宙里。

这个故事,同样可以解释很多问题,但是他解释不了The kid最后的笑容,解释不了肥皂雕塑的意义以及The Kid 如怪物般的脸孔等诸多问题。

我写完推理后,特意去谷歌搜了《城堡岩》的采访,编剧Dustin Thomason在采访中表示,他们不会直接回答The Kid 是谁这个问题,同时结局的模糊性,特别是The Kid最后那鬼魅一笑,都是他们有意为之……而The Kid说的故事究竟是不是真的,他们也不会回答,只是说这取决于观众愿不愿意相信,就跟Henry一样,愿不愿意相信The Kid,而Henry显然是不信的,才把他又囚禁了起来。当然,对于我来说,我也是不信平行宇宙这一个故事的。

嗯没错,我也想打编剧,不过考虑到《城堡岩》的第二季已经在准备中了,所以这些谜题可能在下一季中得到解答。但是我估计如果不是死忠粉,肯定会弃剧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