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沉没成本”是什么吗?是可怕的赌徒思想,会毁了你的一生

是指由已经发生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应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 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

在经济学和商业决策制度过程中会用到“沉没成本”的概念,代指已经付出且不可回收的成本。“沉没成本”常用来和可变成本作比较,可变成本可以被改变,而沉没成本则不能被改变。

“沉没成本”是经济界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处理不好很容易导致两种误区:

一、对“沉没成本”过分眷恋,维持原来的错误,造成更大的损失;

二、害怕走向没有效益产出的“沉没成本”而不敢投入。

打个比方:一个情侣谈恋爱,女方越谈越发现这个男的不适合做自己未来的老公,不适合做伴侣。可是分手,她还舍不舍。舍不得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男方没有吸引她,而是觉得我人生中最好的青春全给了他,陪他看电影…,这个时候分手很亏,所以这就是“沉没成本”。

根据经济学逻辑的法则,“沉没成本”与制定决策应是不相关的。但是赚人们的事迹投资活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着一种决策时顾及“沉没成本”的非理性现象:为了避免损失带来的负面情绪而沉溺于过去的付出中,选择了非理性的行为方式。这就是“沉没成本”效应。

如果你是理性的,那就不应该座决策的时候考虑“沉没成本”。 比如看电影,会有两种可能:

1.付钱后发觉电影不好看,但忍受着看完。

2.付钱后发觉电影不好看,退场去做别的事情。如果你后悔看电影了,那么你果断的出来去做别的事,这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因为你用这个时间去做别的事情,还可以去弥补看电影的事情。

损失和收益,对人造成的心理影响是不同的,在这一点上,损失是完胜的。和收益的喜悦相比,损失对人的刺激还要多一倍。在现实生活也是一样的,你眼睁睁看着钱财离你而去时,感受到的痛苦是你得到同等价值的东西时感受到的快乐的两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