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物竞金牌转北大计算机,物理竞赛是抢资源的工具?

昨天推文(中学物理竞赛为嘛搞得这么烦?)抱怨了一下2019年度中学生物理竞赛中的算术运算(不是代数运算,不是解微分方程,当然也不是积分方程,更不是软件算法的挖掘,只是手工算123/3456789+345/98765这类算术),引来了不少人的批评。今天转发网络上一篇物理竞赛生转学文科的文章。如果我们辛辛苦苦竞赛出来的大部分学生都不学物理(KFC说的是大部分,不是一小撮),那么叫“物理”竞赛是否合适?有清华的老师讲过,考上清华在全国考分都是万里挑一的,但他说其实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而是在这个挑选过程中,学生的智力、体力和情绪一次都不能失误,因为只要一次考不好、一次伤风感冒、一次情绪失稳,就离清华北大有距离了。所以这样选拔出来人的综合实力都非常高。KFC想物理竞赛也可能有这种选拔效果吧,选拔出来之后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如果竞赛的最重要目抢上清华北大的机会,是中学竞赛教练在中学获取牛13的资源机会,是提升一所中学社会的社会认可度,那就是KFC对物理竞赛多想了。但KFC还是认为物理竞赛最基本功能应该培养物理学科兴趣和选拔对研究物理有潜力的学生。

下面来自网络的一位物理竞赛生的文章。

一、放弃物理,他们都去哪了?

清华计算机系的Y同学是一个全能型学霸,或者说更像一个探索者。Y同学在加入物理竞赛组之前,已经斩获了化学竞赛、生物竞赛和信息学竞赛的省一等奖。Y同学加入了物理竞赛组和数学竞赛组后,分别斩获物理铜牌和数学省一,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对于Y同学来说,分别尝试了化学、生物、数学、物理、信息学五个学科的竞赛之后,最终选择了只拿到省一的信息学方向(信息学的省一含金量比物理要低不少),进入清华计算机系。顺带一提,他的综合成绩一直在年级前三。

清华经管学院的J同学丝毫不逊色于Y同学,除了物理竞赛的省一等奖、英语能力竞赛的全国一等奖外,综合实力也非常突出,毫无竞赛生的书斋气。高三那年,J同学通过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获得经管学院60分降分。

对于J同学来说,英语、数学和物理都不错,性格外向,人情练达,表达和沟通能力强,对经济与金融感兴趣。在别人还在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时候,J同学已经在和家里商量要上清华经管还是北大光华了。

北大信科的C同学和G同学,一个靠的是天赋,另一个靠的是勤奋。C同学在高二那年已经斩获物理铜牌和数学省一,保送北大物理学院。高三那年,C同学再进省队斩获银牌,保送北大信科。G同学曾以一名之差没能进入省队,在高三那年通过北京大学保送生考试拿到信科的预录取通知书。

对于G同学和C同学来说,即便进入了北大信科,仍然要修习大量的数学物理课程,曾经物理竞赛的经历也能让他们在泱泱大信科当中继续保持一定优势。对C同学来说,从保送物院改为保送信科,也是自己权衡的结果。

二、 适合自己,更重要

很多人问我们,与物理朝夕相伴了这么多年,忽然就说再见了,不觉得可惜吗?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并没有什么可惜的。

因为不合适,所以和平分手,两不相欠。

一开始我确实是出于兴趣而选择物理竞赛,如果没有兴趣也不可能在完全没有假期的3年中坚持下来。除了兴趣,其它功利的因素也在我考虑的范围内:

第一,物理竞赛的含金量高,在当时的政策下,后续优惠的力度大。

第二,我所在的高中往年物理竞赛的成绩明显优于其它竞赛,在物理竞赛组当中进入前8名,就很有希望拿到省一等奖,斩获加分。

看到这里,有的家长或许已经明白:对我来说,高中只不过是上大学前的一个必然的阶段罢了。

学了4年竞赛,最终只拿到省一,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并不是学物理的这块料。我仅仅是比大多数学生多学习了一些物理知识罢了。这一点点优势,能够让我拿下省一等奖,却不足以改变我在大学里被大神们轰成渣渣的命运。

不仅如此,高中所学的知识,相较大学的知识体量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进入大学以后,无论是物理还是其它学科,仍然有非常多的新知识要去学习。

进入大学后,无论我曾经是文科生,理科生,还是竞赛生,都不再重要。

关键在于,在每个阶段,权衡利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三、在另一条小径上挥别

高三的10月份,我结束了竞赛回归了高考,在年级排名将近200名的时候拒绝了复旦保送,省质检拼入全省前20,最后高考发挥得不温不火,勉强过了清北线,谈下了法学专业,没有一丝迟疑。

从务虚的角度说,这几年的竞赛经历让我很快乐。我享受到了不一样的高中三年,也认识了一批共患难的兄弟。在刷题和上课的过程中,我曾有过百思不得其解的艰难时刻,也有恍然大悟的成就感和乐趣。

从务实的角度说,这几年的竞赛经历让我在习惯上变得更勤奋,在心态上变得更平和,在思维上变得更缜密。这大概是几年竞赛留给我的一笔遗产吧。

或许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中,一个更聪明也更勤奋的我,最终会选择物理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而今只能在另一条小径上,与之挥别。

上大学后,常常会在人文社科专业当中偶遇几个曾经的竞赛生,有曾经的数学竞赛省一等奖,有信息学竞赛全国银牌,也有化学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

大家相视一笑,不再提那些年的痴迷与年少轻狂。

四、后记

写这篇文章,主要想谈谈家长在帮学生选择专业时的误区。

第一,用高中的惯性思维去考量大学的专业。

高中阶段的学习重点是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常识和技能。但是大学并非是高中的简单延续。不应当用高中学科的学习情况来推断大学的专业学习,而是要看到学科背后的能力。

高中成绩反应出的能力,例如数理分析、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表达交流等能力,会反映在大学专业的学习中,能够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专业的学习。

第二,用静态的视角去看待学生未来的发展。

诚然,如果高中生在进入大学前已经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大学专业所要求的能力,比如数理分析、外语能力,那么在进入大学相应专业后会比较轻松。但人的能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学四年发生的改变也非常大。

这时候并不是“能不能学”的问题,而是“肯不肯学”的问题。比如很多大学生都要考托福和GRE,有的还要考GMAT和LSAT,与这些出国考试相比,高中英语的知识量实在是不值一提。无论高中英语学得怎样,到了大学还会努力学英语。

第三,在重视专业的同时,忽视了学生的情况。

很多家长代替学生去选择专业时,常常忽视了学生自身的情况。选择专业,除了考量专业的冷热、职业发展、薪资和社会地位,还应当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能力发展、竞争力与这个专业的匹配度。

关注孜孜不倦的公众号吧

还有我的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