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整理程序 dev_C/C++集成开发环境Dev-C++怎么样?

cfa1318ca148b13a1e08b2d962306a59.png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学习和使用C/C++编程时,通常都需要一个合适的集成开发环境(IDE)来进行编程工作。常用的集成开发环境有多个,我在此谈一谈Dev-C++ 这个集成开发环境的优缺点吧。

关于Dev-C++的基本介绍如下:Dev-C++是一个Windows环境下的一个轻量级 C/C++ 集成开发环境(IDE)。它是一款自由软件,遵守GPL许可协议分发源代码。它集合了功能强大的源码编辑器、TDM-GCC编译器、GDB调试器和 AStyle格式整理器等众多自由软件。

Dev-C++的国外作者最终版本是2016年发布的v5.11,已经多年未更新了。我花了一些时间,把该软件的源代码进行大量的修改,解决了一些原有的问题,把配套的工具都更新到最新版本,还进行了大量的优化。现在我修改的这个软件的版本号已经增长到了v5.14,欢迎大家下载使用:https://banzhusoft.github.io/devcpp-cn/

Dev-C++的优点很突出:简单方便。这个优点对于C/C++初学者是非常重要的。

(1)安装简单,安装之后就能用,不需要作任何额外的配置。而且它是免费软件,不需要交费,也没有任何功能限制。

(2)界面简单,工具栏按钮不多,编辑窗口面积宽大。用户很容易上手,而且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编程工作上。

(3)整个软件完全中文化:不仅是软件界面是全部中文,甚至编译出错信息也几乎全部翻译成了中文,这更方便初学者对程序除错。

(4)Dev-C++支持单个源文件的编译、运行和调试,使用颇为方便。这一优点对于初学者也很重要:有好几个IDE(例如古老的Visual C++ 6.0 和当代的 Visual Studio)完全彻底地抛弃了单个源文件开发,必须要建立一个项目(或者叫工程)才行;另一些IDE(例如Code::Blocks)则虽然可以支持单个源文件的编译和运行,但是要想对程序进行调试,就必须要建立项目,把文件置于项目中才行。

(5)集成了一些方便好用的小功能。至少可以提及的有两个:(1) 提供了“插入代码片段”的功能,可以方便地插入常用的代码片段,例如每次开始编辑源代码时就可以插入一个 main 函数,马上就可以开始编写自己的代码了。(2) 集成了一个叫AStyle(全名叫 Artistic Style)的插件,可以帮助迅速地把源代码按照指定的风格调整缩进排版格式。这有助于初学者养在良好的源代码排版缩进习惯,也有助于教师快速帮助学生调试程序(如果你看不出程序哪里有问题,就先调整好代码的排版缩进吧)。

960f345c8388d62ebfbd87e33028bb91.png
Dev-C++编辑和编译界面

最后要说到的是,Dev-C++只是一款轻量级的集成开发环境,它缺少图形可视化程序的开发工具。如果你想要用它开发一个在Windows下运行的具有漂亮图形界面的程序,那是很难的(如果有这种需求,就只好转用其它 IDE了)。但是对于C/C++初学者和一般程序开发,Dev-C++完全是够用的,而且非常好用。

Dev-C++ v5.14 下载网址:https://banzhusoft.github.io/devcpp-c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