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表创建规范_【数据仓库篇】数据中台建设规范

一、文章概述

数据数据建设的生命周期中,有必要做出一套关于建表、字段、总线矩阵的规范。数据表和和字段的总原则是采用英文缩写加下划线的方式来命名。

二、中台表命名规范

2.1 数据主题域

数据主题域主要是为了方便我们主题的划分,同时有必要对主题进行统一维护、命名、编码等。

在数据主题域中定义业务过程,需要系统化维护,保证同一业务范围的业务过程在数据中台中只创建一次。

数据域

缩写

业务过程

2.2 数据表类型

表类型

中文名

英文名

英文缩写

事实表

事务性事实表

transaction

trans

事实表

周期快照事实表

periodic

perid

事实表

累计快照事实表

accumulating

accum

维度表

审计类型维度表

audit

audit

维度表

分析类维度表

analyse

anly

2.3 应用说明

采用简单的英文单词简写描述表的用途

2.4 更新频率

MM/H/D/W/M 【分钟/小时/天/周/月】

2.5 更新方式

I/A 【增量/全量】

2.6 事实表命名规范

1 数据明细层(DWD)事实表命名规范

dwd_{主题域}_{应用说明}_[事实表类型_]_{更新频率+更新方式}

2 一致性数据汇总层(DWS)事实表命名规范

dws_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仓库维度建模是一种设计数据仓库的方法,它基于维度模型。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数据仓库维度建模规范: 1. 维度表维度表包含与业务相关的描述性信息,例如时间、地点、产品、客户等。每个维度表通常有一个主键列,用于唯一标识每个维度成员,并包含其他属性列。 2. 级别:维度表可以包含多个层次或级别,从粗粒度到细粒度的层次。例如,在时间维度中,可以有年、季度、月份、日期等级别。 3. 事实:事实包含与业务指标相关的数据,例如销售额、库存量、订单数量等。事实通常包含一个外键列,与维度表中的主键列关联起来。 4. 粒度:事实的粒度定义了每个事实记录所示的业务事件的详细程度。例如,每个事实记录可以示一个销售交易或一天的销售总额。 5. 关系:通过外键和主键的关联,维度表和事实建立起关系。维度表提供了对事实中数据的描述性上下文。 6. 聚合:为了提高查询性能,可以在数据仓库创建聚合。聚合是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汇总计算得到的,通常具有更高的粒度和更少的记录。 7. 命名规范:为了保持一致性和易读性,建议采用一致的命名规范来命名维度表、事实、列名等。 8. 数据质量:在维度建模过程中,需要关注数据质量,确保维度和事实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数据仓库维度建模规范,根据具体业务需求和数据特点,可能还会有其他规范需要考虑和遵循。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