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云存照片会变模糊吗_机情杂谈:微云台指出手机影像技术明路

【PChome手机频道解读】手机拍照技术的不断升级,使手机的拍照能力逐步趋于完美,在以往被看做是拍照难题的夜拍上,手机也有了不错的拍照表现。能够获得现在如此的拍照能力,我们认为是源于镜头模组的素质提升,以及相应拍照算法的升级这两方面原因所致。

通过软件算法来提升拍照能力提升的方式,其实已经面临一定的瓶颈因素了,进一步的提升夜拍效果的话,还是要更多从镜头模组上来下功夫。

924e9daa065244aaf51e12b031fc6f85.png

vivo X50系列所使用的微云台技术,就给了我们一个发展方向,其所使用的微云台有着更强的防抖支持,可以极大的增加安全快门的时间,从而提升进光量。另外其联合索尼定制了IMX 598 CMOS,内置色彩滤光片,能够大幅提升了R/G/B三个通道的透光率,使得整体感光性能提升10%左右。

也就是说vivo X50系列能够在保持现有优良算法的支持下,再获得新的光学模组的更大进光量支持,有了充足光线支持的夜拍,拍照效果自然稳步提升。

微云台技术加持 快门更长全面提升进光量

vivo X50系列所采用的超感光微云台,最大的功效肯定是防抖了,相比与此前的OIS光学防抖功能,微云台的防抖范围更广阔,它可实现X轴、Y轴双向运动,还能实现围绕两轴的转动,形成YAW和PITCH轴向的运动,实现更多纬度的“立体防抖”。防抖角度由传统OIS防抖的正负1°以上提升至正负3°以上,可防抖的范围面积是传统光学防抖产品的约3.2倍,进而提供更精确、幅度更大的运动补偿,无论是拍照片还是视频,都可以达到不错的防抖效果。

65433a937a21f33ad213aeb65aca730c.png

防抖效果其实不只是能够极大的稳定视频拍摄效果,其对于静态的拍照同样有着巨大的影响,对于夜拍来说是可以显著增加安全快门的时间的,而快门时间越长,自然就意味着更多的进光量。还是那句话,有了更多进光量的夜拍,就有了更多的拍照信息,自然能够给后续的软件算法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

而即便我们抛开软件算法,单纯的靠防抖功能提供的更长时间的快门,也是提升夜拍效果的有效方式。vivo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长曝光场景下,微云台可凭借强大的稳定性,使得防抖档数达到了4级,并将安全快门提升至无光学防抖情况下的8倍,大幅提升曝光时间,手持场景感光性能提升873%。

对于现在手机所支持的夜景长曝光拍照方式,微云台更是鱼如得水了,它能通过光学的方式对手的抖动进行修正,用以提升长快门期间画面的稳定性。

5754fa33f3cca9a6fb3e9fbe1dd19097.png
3eebc0b967e520d660b9afa9aa3b7235.png
bc8d17e12d14b5a7cbdf3c58fcdfb255.png

微云台的防抖效果以及在其加持之下的夜拍表现如何,我们就通过实际样张来进一步了解一番。上述样张是在夜景模式下所拍照的,这里我们先来看画面的清晰度表现,各个画面中完全没有任何模糊的痕迹,显然在现有条件下,微云台+软件算法的方式,已经足够确保照片的稳定效果,为更长时间的快门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aaad56fc0c8beaeb4664b5169a82f33e.png

其实vivo X50 Pro在不少场景下,即便是用自动模式,也能够取得不错的拍照效果。上边的这张照片,就是在自动模式下所拍照的。其快门时间为1/25秒,相对来说是个很慢的快门了,比较接近1/15秒的安全快门时间。在这个快门时间上,vivo X50 Pro的画面表现清晰,拍照主体表现锐利,同样没有丝毫的模糊感,而这与微云台防抖紧密相关。

微云台小型化部署刚刚开始

显然,微云台技术对于夜拍的支持是全方位的,那么为何在vivo使用之前,就没有其它手机厂商去进行尝试呢?这或许就在于将微云台技术小型化实在很有难度。

微云台技术需要足够的物理空间来实现防抖支持,这点是客观需要,没办法进行妥协的。手机厂商只能想尽办法将其小型化,使之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最大程度的防抖支持。

f671aa1c035cd44d9776ddd31410ef86.png

为了减少微云台的体积,为主板和电池腾出空间,vivo X50 Pro的微云台采用了异型磁动框架,将大量传统垂直水平放置元器件异形排布,减少体积,缩减与屏幕之间的缝隙,电路也经历了重新设计,将材料公差精度大幅提升,并采用了0.07mm厚的S型FPC排线,辅以中间挖槽、折叠结构,用更加精确的模具制作,使得云台防抖计算更为精准。

即便是在vivo努力下成功被放在了手机中的微云台,本身的体积依然不小,其一颗主摄所占据的空间,快能抵得上其它手机两颗镜头的空间了。但vivo在X50 Pro中成功部署了微云台,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了,何况在镜头区域的设计上,也保持了足够的美观表现。

微云台技术所带来的体验提升显著,它还有着进一步小型化的空间。我们在这里大胆断言,微云台技术会是此后vivo影像技术中的一块重要拼图。加以时日普及到更多vivo手机中亦不无可能。

vivo所打造的微云台技术,给了5G手机的影像技术发展,指出了一条发展道路。无论是视频拍摄中的防抖效果,或是全场景拍照中的效果提升,微云台实打实的在提升手机的摄影体验。沿着这条技术道路走下去,vivo手机的拍照表现必然会得到稳定的提升升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