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内存外存,内存和外存

9d758e1bed29

半导体存储器分类

存储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用途可分为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主存储器又称内存储器(简称内存),辅助存储器又称外存储器(简称外存)。

内存储器最突出的特点是存取速度快,但是容量小、价格贵;外存储器的特点是容量大、价格低,但是存取速度慢。内存储器用于存放那些立即要用的程序和数据;外存储器用于存放暂时不用的程序和数据。

主存:也成为内存,由一组DRAM芯片组成的存储体,每个存储体都有一个端口,用于和cpu以及cache进行双向的数据传输,值得强调的是每个存储体可以单独的响应一个请求。

俗话就是指计算机中的内存条。  内存一般采用半导体存储单元,包括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

通过总线和CPU进行数据的直接传输。程序被执行时,将主存中存放的数据和指令传输到CPU上进行执行。但内存只是暂存数据,一但断电(比如关机),其保存的数据将会丢失。

并行访问主存的方式:

• 单体多字主存:(如下图)

将字长加长。一次读写n个字。

结构如下图所示:

9d758e1bed29

地址码被分为两部分,高位部分仍用于主存的地址来访问主存,而低位部分则用来控制一个       多路选择器,从读取的n个字中选取一个或者多个所需的字。

• 双端口主存:

同一个主存具有两组相互独立的读写控制线路和两个端口,每一个端口都有各自的片选控制       信号和输出使能控制信号,允许两个独立的CPU或者控制器同时异步访问存储单元。

最大的特点是存储数据共享。

9d758e1bed29

双端口存储器的逻辑图(左右两端口)

外储存器是指除计算机内存及CPU缓存以外的储存器,此类储存器一般断电后仍然能保存数据。靠磁介质进行永久性保存数据。常见的外存储器有硬盘、软盘、光盘、U盘等。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