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定义一个指针类型变量赋值吗,C++中指针的数据类型和运算相关知识小结

C++有关指针的数据类型和指针运算的小结

前面已用过一些指针运算(如p++,p+i等),现在把全部的指针运算列出如下。

1) 指针变量加/减 一个整数

例如:p++,p--,p+i,p-i,p+-i,p-=i等。

C++规定,一个指针变量加/减一个整数是将该指针变量的原值(是一个地址)和它指向的变量所占用的内存单元字节数相加或相减。如p+i代表这样的地址计算:p+i*d,d为p所指向的变量单元所占用的字节数。这样才能保证p+i指向p下面的第i个元素。

2) 指针变量赋值

将一个变量地址赋给一个指针变量。如:

p=&a; //将变量a的地址赋给p

p=array; //将数组array首元素的地址赋给p

p=&array[i]; //将数组array第i个元素的地址赋给p

p=max; //max为已定义的函数,将max的入口地址赋给p

p1=p2; //p1和p2都是同类型的指针变量,将p2的值赋给p1

3) 指针变量可以有空值,即该指针变量不指向任何变量,可以这样表示:

p=NULL;

实际上NULL代表整数0,也就是使p指向地址为0的单元。这样可以使指针不指向任何有效的单元。实际上系统已先定义了NULL:

#define NULL 0

在iostream头文件中就包括了以上的NULL定义,NULL是一个符号常量。应注意,p的值等于NULL和p未被赋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任何指针变量或地址都可以与NULL作相等或不相等的比较,如:

if(p==NULL) p=p1;

4) 两个指针变量可以相减

如果两个指针变量指向同一个数组的元素,则两个指针变量值之差是两个指针之间的元素个数,见图6.25。

假如p1指向a[1],p2指向a[4],则p2-p1=(a+4)-(a+1)=4-1=3,但p1+p2并无实际意义。

5) 两个指针变量比较

若两个指针指向同一个数组的元素,则可以进行比较。指向前面的元素的指针变量小于指向后面元素的指针变量。如图6.25中,p1

2a08488d51efe217bcdfacd5ef585a84.png

6) 对指针变量的赋值应注意类型问题

在本章前几节中介绍了指针的基本概念和初步应用。应该说明,指针是C和C++中重要的概念,是C和C++的一个特色。使用指针的优点是:

提高程序效率;

在调用函数时,如果改变被调用函数中某些变量的值,这些值能为主调函数使用,即可以通过函数的调用,得到多个可改变的值;

可以实现动态存储分配。

但是同时应该看到,指针使用实在太灵活,对熟练的程序人员来说,可以利用它编写出颇有特色的、质量优良的程序,实现许多用其他高级语言难以实现的功能,但也十分容易出错,而且这种错误往往难以发现。

C++指针数组和指向指针的指针

指针数组的概念

如果一个数组,其元素均为指针类型数据,该数组称为指针数组,也就是说,指针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相当于一个指针变量,它的值都是地址。一维指针数组的定义形式为:

类型名 *数组名[数组长度];

例如:

int *p[4];

可以用指针数组中各个元素分别指向若干个字符串,使字符串处理更加方便灵活。

【例】若干字符串按字母顺序(由小到大)输出。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void sort(char *name[],int n); //声明函数

void print(char *name[],int n); //声明函数

char *name[]={"BASIC","FORTRAN","C++","Pascal","COBOL"}; //定义指针数组

int n=5;

sort(name,n);

print(name,n);

return 0;

}

void sort(char *name[],int n)

{

char *temp;

int i,j,k;

for(i=0;i

{

k=i;

for(j=i+1;j

if(strcmp(name[k],name[j])>0) k=j;

if(k!=i)

{

temp=name[i];name[i]=name[k];name[k]=temp;

}

}

}

void print(char *name[],int n)

{

int i;

for(i=0;i

cout<

}

运行结果为:

BASIC

COBOL

C++

FORTRAN

Pascal

d45b9170ed562fed0f5faf2a88c431c0.png

72f7fce5f5af4c1e3fcc9929c64a81d4.png

print函数的作用是输出各字符串。name[0]~name[4]分别是各字符串的首地址。print函数也可改写为以下形式:

void print(char *name[],int n)

{

int i=0

char *p;

p=name[0];

while(i

{

p=*(name+i++);

cout<

}

}

其中“*(name+i++)”表示先求*(name+i)的值,即name[i](它是一个地址)。将它赋给p,然后i加1。最后输出以p地址开始的字符串。

指向指针的指针

在掌握了指针数组的概念的基础上,下面介绍指向指针数据的指针,简称为指向指针的指针。从图6.22可以看到,name是一个指针数组,它的每一个元素是一个指针型数据(其值为地址),分别指向不同的字符串。数组名name代表该指针数组首元素的地址。name+i是name[i]的地址。由于name[i]的值是地址(即指针),因此name+i就是指向指针型数据的指针。还可以设置一个指针变量p,它指向指针数组的元素(见图)。p就是指向指针型数据的指针变量。

4fe87a789a014879d91056e02beb622c.png

怎样定义一个指向指针数据的指针变量呢?如下:

char *(*p);

从附录B可以知道,*运算符的结合性是从右到左,因此“char *(*p);”可写成:

char **p;

【例】指向字符型数据的指针变量。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char **p; //定义指向字符指针数据的指针变量p

char *name[]={"BASIC","FORTRAN","C++","Pascal","COBOL"};

p=name+2; //见图6.23中p的指向

cout<

cout<

}

运行结果为:

C++

C

指针数组的元素也可以不指向字符串,而指向整型数据或单精度型数据等。

在本章开头已经提到了“间接访问”一个变量的方式。利用指针变量访问另一个变量就是“间接访问”。如果在一个指针变量中存放一个目标变量的地址,这就是“单级间址”,见图6.24(a)。指向指针的指针用的是“二级间址”方法。见下图。从理论上说,间址方法可以延伸到更多的级,见下图。但实际上在程序中很少有超过二级间址的。

7f24fce46b5cd4d4eb90b817fa5fe12d.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