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计算机保研到哪些学校,211保研到川大:边缘人千万不要给自己留退路!...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笔者简介

本科:211

专业:汉语言文学

绩点:3.58/5

推免排名:8/14

四六级:540/520

计算机二级合格

最终去向:四川大学

获奖情况:没有省级、没有国家级,只有几个校级奖学金和一些校级奖项,含金量都不高。

科研情况:一个科学基金(非主持人) 一个校级大创(非主持人) 3篇省级期刊论文

夏令营

不够重视的后果十分严重!

因为自己的排名不高,也没有什么含金量高的奖项,大创也不是主持人,发的论文也都是普刊,所以我属于那种保研边缘人,夏令营也没敢投名校,就投了4个学校,分别是: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山大学珠海校区

结果就入营了一个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但也很开心。没有抱什么希望,就是希望能够在夏令营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我很菜。所以最后也没拿到优营。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处的险境,觉得夏令营进不了也没事,九推也是可以再努力的。事实证明我错的太离谱。保研是一场战争,抢占先机真的很重要。所以夏令营一定要多报,并且做好充分准备。

因为自己一直想着实在保不了外校就留本校好了,本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是很强的。但恰恰是这种想法让我吃了很多苦头,如果你一开始就给自己准备好了退路,那么你往前冲的决心和毅力就不够强大,失败的几率是很大的。

暑假

你所有的偷懒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从夏令营回来之后,我决心在暑假里好好学习,专心准备九推。但事实上,自以为有了退路的我,根本就没有好好复习专业课,一个暑假就忙着吃喝玩乐了,书没看多少。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有保研的计划的话,一定要提前准备,对保研的硬性条件、加分条件以及保研流程熟悉,尽早开始准备。保研是场信息战、实力战,也是机遇战。机会永远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的。还有保研里的每一步都要看重,包括前期的材料准备,个人简历、个人陈述一定要好好打磨,扬长避短。

九推

复试全军覆没,惨到怀疑人生,差点没学上

重点要讲一讲我的九推,因为真的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了。

我在暑假就关注了很多学校的九推信息,在开学之初就报了几个学校,关注的学校一出来我就着手报名,材料也是用的夏令营的材料,基本没怎么改动,但是劝大家还是好好打磨,能往好的改就尽量把材料改到最好。

九推填报学校:东南大学(文科不怎么样,但因为地域的问题我报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

参加复试: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因为排名靠后,所以东南大学和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压根就没让我进复试(成绩是最重要的硬性条件。是进入复试的敲门砖),于是我开始了我的求学奔波之旅。

湖南大学文学院采用视频面试,老师们都很和蔼。把同一个方向的拉进一个群里,然后按顺序开始面试。我面试顺序靠后,但因为是视频面试,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所以越靠后越慌。面试的时候我自我介绍就失败了,开始紧张,后面因为老师态度较好,我也慢慢放松下来,但我的口语交流能力真的不怎么样,就讲话十分颠三倒四,没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所以大家参加复试之前一定要自己多多练习,可以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也可以在朋友家人面前练习,让他们提意见。不断改善自己的陈述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面试的时候在短时间内老师无法了解你的全部水平,所以你的陈述能力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你的能力。你怎么样把自己的优点向老师们展示出来,这都是要靠你说的。整个面试过程我表现不佳。所以觉得湖大已凉。

真正奔波的第一站是重庆大学。都说万事开头难,所以这第一站,真的好难。面试的时候我排在第二个。第一个同学出来的时候就已经被老师怼到怀疑人生了。我特别紧张,进去之后一排老师坐我对面,气场太强大了,没hold住,自我介绍完毕后,老师们根据我的自我介绍开始刨根问底。问我看过哪些理论著作,这个作家前期的作品有哪些,问了很多问题,我真的没答上来几个,没看过理论著作,也没怎么复习专业课的我,真的被问到怀疑人生,看到老师们的对我的否定的眼神,真的像受刑一样。英语面试放在最后,让我谈一谈我喜欢的一本书,前面已经被怼到怀疑人生,我根本说不出来一句话了。憋了好久憋出几句英文,期间还有老师笑场,我真的是糗到无地自容了。

面试完了我失魂落魄的,脑袋里一片空白,心想这都是自己的报应。谁让我不好好复习专业课,不扎扎实实学好专业课,都是我自己活该。所以学弟学妹们。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建议去看的专业论著一定要去看。并且做好笔记。我所以的专业课笔记每次期末考试完就扔掉,真的是很不应该啊。我失败是肯定的。

接着又得赶往北京去参加中央民族大学的面试。路上我一有时间就看书,尽量弥补自己之前复习的不足,这次我把中心放在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并重点去看了有关研究方向的论著。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为了省钱住了条件极差的旅店,连澡都不能洗。这一晚上因为重大的受挫而失眠。到了半夜三点才睡着。第二天10点才起,到了面试现场,专业面试的人太多了,36个只要3个,竞争十分激烈。而我在知晓面试是一分钟英文自我介绍+抽题回答(抽二选一)+老师提问,抽题!我突然意识到是自己大意了。一开始没有提前了解民大的面试形式,于是自己在火车上的准备方向又偏了。抽题问的是专业知识,我基本没有把专业知识从头到尾复习,所以我很慌,还好我被安排到下午面试,还有时间复习。但最后我也没有通过复试。这次面试也充分证明了专业知识一定要学扎实,该背熟的一定要背熟!经过三次失败的我已经被挫得没有信心了。于是打定主意要留本校。听学姐们说,本校的学生一般都不刷人,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很稳。就算表现不好本校也会收留我的,事实证明我真的错的太离谱了。本校的面试真的好难。面试形式和民大差不多,都是抽题作答,然而题目不是基础题,是很难很难的那种思考题,比论述题还难。今年本校的本专业的有6个人和我面试同一方向,而往年学校一共会接收推免生14人,面试的题目太难,刚好都是我的知识盲区,所以我没有答出来。但还是抱着很大希望。第二天结果出来的时候,我真的像被雷劈了一样,正在去华中师范大学路上的我看到结果的时候,腿都软了,那一瞬间觉得连本校都不要我,我肯定凉了,真的都怀疑自己真的差到这个地步吗?真的不适合读研吗?下午的华中师范大学的面试我孤注一掷。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个面试了。我排在倒数几个,等待的过程十分漫长,而在等的时候我又把专业课看了一遍,面试形式也是和民大一样。题目也不是很难,所以我答得还不错,但是中途老师问了我一个概念,我理解错了,这一个小失误一直让我惴惴不安,这时候已经是27好了。推免系统28号就要开放了。回到学校之后真的觉得自己处于失学边缘了,之前一直害怕的事情终究还是要发生吗?我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涯,真的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学术不精的报应。28号凌晨12点。系统一开放大家纷纷都填报了心仪的学校,并且在第一时间收到了预录取通知,只有我,什么也做不了。也不知道填什么学校,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学校要我。到了中午12点,华中师范大学的复试结果出来了, 我也只是个递补的位置,真的凉凉了。但我内心还是不想放弃,到了这一步就不得不走捡漏这条路了。

九推捡漏

苦难过后,雨过天晴

我打了很多学校的招生办电话,询问他们还有没有名额,武大的教育学还有名额,于是我立马填报。28号当天下午武大就对我进行了视频面试。时间很紧急,我又是跨专业,所以准备的时间很短。我抓紧时间看了一些有关教育学的书目,重点扫了其中的一本。面试的时候老师们看我是跨专业的,也没怎么为难我,简单让我说了说对教育的看法什么的,面试10分钟便结束了。我焦急的等待结果,室友都安慰我肯定能过的,我经历过那么多次失败之后真的也对自己没什么信心了。等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收到的结果却是没有通过。真的太折磨人了。当时我想捡漏,便把面试过的重庆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填到系统里了,但迟迟没有收到复试通知,三个志愿都锁死了,没办法报其他学校。便一直在联系老师,问老师们如果名额录满的话就解锁我的志愿,不然真的要失学了。等48小时真的等不起。在29号上午我成功解锁了一个志愿,就赶紧咨询其他学校,四川大学的文艺美学还有2个名额,于是我立马填报。这次老师们对我进行的是电话面试,在电话里问了我很多问题,因为不是视频面试,所以室友都在旁边和我一起听电话,也悄悄的提醒我,十分钟之后。面试结束了,又陷入焦急的等待,我当时已经做好了如果没进,我就继续捡漏直到10.25自己的保研资格作废,否则决不放弃。但幸运的是。这次老天眷顾我,给了我一个机会,我成功了。我有学上了。

如今回忆起自己保研的心酸历程,真的是太难了。有一句话说的真的很对,现在的年轻人,受的苦太少,所以很容易就被挫折打倒。所幸我没有被打倒,在九月,我的苦难月,我瘦到只有90斤,每天失眠,经历过九月过后,我觉得自己成熟了不少,也长大了不少。以后再一个人面对苦难,我会更有勇气和决心吧!!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吸取我的经验教训,万事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尽力了才不后悔!愿大家努力学习,不荒废人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