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导奠基人,留学苏联成为中国软件奠基人

"1956年,我们国家制定了科学技术发展12年远景规划纲要,其中,计算机和导弹被列为两项紧急措施。既然要研究计算机,就得到国外'取经',于是就选派了一批人去莫斯科大学深造。我也是被选派人员之一,专业是programming,就是程序设计,当时还没有software这个说法。"

当知道自己被选派去苏联留学后,徐家福找到了学校:"我问他们,我读的是纯数学,一直是搞计算方法,基本上不懂程序设计,为什么会选派我去?学校说,推荐我去留学,是教研室主任的意见,并让我服从教研室的安排。"就这样,在脱产学习一年俄语后,1957年,徐家福进入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师从计算数学教研室的舒拉布拉教授。

在苏联的第一年,徐家福并没有上机,舒拉布拉教授倒是指导他读了五本数学书。"其中《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法》《偏微分方程讲义》都是大师的名著,另外还有《计算方法》的上下两册。"

第二年,徐家福开始上机设计程序,"现在的计算机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采用中大规模集成电路,运算速度达到每秒钟上万亿次。而当时的机器还是电子管组成的一代机,个个都是庞然大物,我们用的箭牌机器,速度是2000次基本运算每秒钟,体积则有大半个房间那么大。 "

第一代计算机的编程方法是手编程序,用机器语言编。机器语言是数码的,很容易搞错。初学上机的徐家福,自己编了一个程序,上机上了三次,都通不过。后来,他和一个朋友一起排查,发现不是程序编错了,而是他对机器指令系统的一条指令理解有一点偏差。"这一点偏差,导致我的程序无法通过。修改了之后,就通过了。"

后来,导师舒拉布拉给徐家福一个题目,他做了三个月,算是做出来了。在设计这个程序的过程中,徐家福感到用手编程序太苦了,而且非常容易出错,出了错也很不容易排查。"这促使我回国后,搞程序自动化,用高级语言来编程,好使程序人员解脱低级语言程序设计的繁琐细节。"

回国后,徐家福一直致力于软件自动化研究,成为我国计算机软件的奠基人之一。他曾主持并参与研制成14个软件系统,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与国计民生中的各种计算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