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系统所提供的主要服务器,分布式文件系统DFS集中管理分散资源

在校园资源库建设中,网络资源往往以共享文件夹的形式存放在服务器上提供给用户使用,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往往取“某某学校试题库”之类的共享名。由于共享名超过了12个字符(或6个汉字),对于Windows 2000/XP用户来说可以正常使用,但对于Windows 98用户来说就访问不了了,这样就要求共享名称不得超过12个字符(或6个汉字),这给校园资源库的共享和管理带来了麻烦。同时,随着校园资源库资源的不断增多,如何存放与使用这些资源成为资源建设者们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的做法是,将众多资源分门别类地存放在多台服务器中,然后分别将这些资源以“某某资源库”形式共享,用户在使用的时候,通过访问这些服务器的共享名称来达到使用目的。但是要让用户在不同的服务器中找来找去不太方便,能不能将实际存放在多台服务器中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并且让Windows 98用户也可以访问长共享文件夹名?经实践探索,发现利用分布式文件系统(DFS)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DFS的概念

DFS是Distributed File System的缩写,含义是分布式文件系统,它是一个网络服务器组件,在Windows NT Server 4.0中已经存在,到了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2003 Server中功能得到了增强,它能够使您更容易地在网络上查询和管理资源。管理员可以使用DFS方便地访问和管理在物理上分布在网络中不同计算机中的共享文件。使用DFS,您可以使分布在多台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如同它们位于网络中的一台服务器中一样,用户不必在网络上的多台服务器中去查找所需的资源,只需访问一台DFS服务器即可访问整个校园资源库中的共享资源。

DFS的配置和应用

目前,考虑到一些学校使用最多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还是Windows 2000 Server,下面就以Windows 2000 Server为例,来说明如何配置和应用DFS来整合校园资源库。

在 Windows 2000 中实现 DFS 有两种方式:独立的 DFS和基于域的DFS,两者的最主要的区别是:独立的 DFS 服务器不需要安装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而基于域的 DFS服务器必须安装Active Directory;基于域的 DFS支持文件复制服务(FRS)功能,允许DFS将DFS共享文件夹的内容自动复制到DFS共享文件夹组中的其他文件夹中。当一个或多个DFS共享文件夹发生改变时,它可以使DFS共享文件夹的内容保持同步。

我们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采取其中一种方式,若不需要FRS功能,则可以简单地采用独立的 DFS方式,若需要FRS功能,而服务器没有安装Active Directory,则还要考虑在服务器上安装Active Directory。下面就以独立的 DFS方式为例来创建DFS(基于域的 DFS创建方法基本类似)。

1.创建DFS根目录

(1)选择一台配置比较好的服务器,以管理员身份登录,新建一个文件夹如“某某中学资源库”,并设置为只读共享。单击“开始”,指向程序,指向管理工具,然后单击“分布式文件系统”。

(2)在操作菜单上,单击新建 DFS 根目录,单击“下一步”。

(3)在“选择 DFS 根目录类型”窗口中,单击“创建一个独立的 DFS 根目录”,然后单击“下一步”。

(4)输入 DFS 根目录的主服务器名称或者单击浏览来选择一个服务器名,单击“下一步”。

(5)在“指定 DFS 根目录共享”窗口中,单击一个现存的共享(如“某某学校资源库”),单击“下一步”。

(6)接受默认的 DFS 根目录名称“某某学校资源库”或指定一个新的名称,单击“下一步→完成”以创建新的DFS根目录。

2.创建DFS链接

创建DFS根目录后,还需要把其他服务器上提供的共享资源添加到DFS根目录,即创建DFS链接。

(1)返回“分布式文件系统”管理界面,右键点击已创建好的DFS根目录,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新建DFS链接”。在对话框中点击“浏览”按钮,选择放有各种共享资源的多台服务器的网络路径,然后在“链接名称”栏中输入与此共享相关的名称,如“某某学校软件库、某某学校课件库等等,并在“注释”栏中可以输入相关说明。点击“确定”按钮,完成DFS链接的创建。

(2)按照前面的步骤,将其他服务器中所有的共享资源,一一在DFS根目录中创建DFS链接。添加完所有的DFS链接后,就可以在网络中使用DFS了。

3.使用DFS

与原来访问其他网上邻居共享资源一样,以“\\Server\Share”的方式或通过网上邻居,打开提供DFS的服务器名及DFS根目录(DFS共享名),所有服务器的共享资源就全部展现在用户面前,完全跟直接放在这台服务器上的共享资源一样,同时用户根本看不出这些共享资源究竟来自哪里。尤为重要的是,原来那些Windows 98用户不能访问的长共享文件夹名在DFS服务器里可以访问了。

以我校为例,当我们通过网上邻居访问宁中资源库时,我们感觉所有的资源都存放在“宁中资源中心”这台服务器上(见图1)。而实际上,当打开“管理工具”中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时(如图2),其实在该列表中显示的所有资源都是存放在另外的服务器上的,如“宁中学科资源库”其实是存放在服务器“nhzxftp”上的。

1831500.jpg 

图1 用户访问资源库界面

1831501.jpg 

图2 分布式文件系统列表

4.要注意的问题

(1)在安装和配置分布式文件系统(DFS)时,如果采用基于域的 DFS方式,由于FRS只能用于NTFS文件系统,因此要求将DFS安装在NTFS格式的磁盘中。

(2)对于内容经常在更新的 DFS 共享文件夹,最好设置较短的缓存超时周期,以确保此客户机刷新数据;对于内容很少更新的共享文件夹,可以设置比较长的缓冲超时周期。

(3)如果不想让用户通过网上邻居查看到DFS链接的物理来源,可以将各台服务器上的原共享更改为隐含的共享(在共享名后加一个$符号),而在DFS服务器上无须更改。

(4)在Windows 2000 Server中,一台服务器只能创建一个DFS根目录,而在Windows 2003 Server中,一台服务器允许创建多个DFS根目录。

利用DFS,能很好地实现了资源的分散存放和集中管理,同时减轻了用户记忆许多共享文件夹的困难,大大方便了学校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杨硕 TEL:(010)68476636-800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