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网页早发白帝城,一周一诗:早发白帝城

早发白帝城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白话直译:

早晨我告别了高入云霄的白帝城,江陵虽是远在千里,船行却只需要一日行程。

两岸的猿声还在耳边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觉中,轻舟已经穿过了万重山峰。

作者简介: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唐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没有之一,就是唯一,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

李白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善剑术。在当时的唐朝,他的诗排名第一,与裴旻的剑术、张旭的草书合称唐代三绝。

其实李白的剑术也很好,排名在裴旻之后,是为第三。但因为李白的诗实在太过有名,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他还是武林高手的事实。

写作背景:

《早发白帝城》是李白在乾元二年,即公元759,所作的一首诗。那年,他58岁。

那时,安史之乱还没有结束。安史之乱就是安禄山造了干爹唐玄宗李隆基的反,安禄山的干妈就是著名的胖美人杨贵妃杨玉环。这段故事很精彩,改天有空,我给大家讲这段故事。

当时,因为安史之乱,李白携妻子一同南奔逃难。逃难的过程中遇到了永王的军队,就呆在了永王军营。之后,永王擅自引兵东巡,导致被征剿而兵败。李白不幸被牵连,被流放去夜郎(今贵州桐梓)。流放途中,在白帝城的时候,李白突然收到赦免的消息,惊喜交加,随即乘舟东下江陵(今湖北荆州)。

被赦免的事让李白同学很高兴,作为职业诗人,是高兴也写诗,不高兴也写诗,反正就是随时随地都有写诗的欲望。这首《早发白帝城》就是李白同学在流放被赦免去江陵的途中所写,并成为李白诗作中流传最广的名篇之一,后世之人可以不知道李白同学是谁,但一定都或多或少知道这首诗。因为这首诗已经是小学语文的教材。

作品赏析:

《早发白帝城》不同于普通的记游诗、山水诗,它是一首借江水浩荡湍急、舟行轻快倏忽以抒发诗人遇赦后欢快心情的抒情诗。

首句写白帝城之高,高至彩云间;次句写去江陵路虽遥,但舟行速度快;三句以山影猿声烘托行舟飞进;四句写行舟轻如无物,点明水势如泻。全诗把诗人被赦免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运用夸张和奇想,写得流丽飘逸,惊世骇俗,又不假雕琢,随心所欲,自然天成。明朝第一才子杨慎赞曰:“惊风雨而泣鬼神矣!”

知识点:白帝城

白帝城位于现在的重庆奉节。白帝城的名字最早出现在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时,他手下大将公孙述割据了四川,自称蜀王。公孙述有野心,骑马到瞿塘峡口时,捏造了“白龙出井”的故事,自称白帝,在紫阳城建都,取名叫白帝城。

白帝城一直名气都不大,到三国的时候,因为刘备的故事一下就家喻户晓。

刘备有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关羽和张飞,当时,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将吕蒙的部下所杀,刘备大怒,要替关羽报仇,就亲自率兵攻打东吴。结果在途中,刘备的另一个结拜兄弟、伐吴先锋张飞同学丧身叛将范疆、张达手中。

如此,刘备狂怒,愤而不谋,催兵猛进。当然,只顾生气不顾谋略的结果,就是被东吴大将陆逊用计火烧七百里军营,兵败夷陵,就是现在的湖北宜昌。

不得已,刘备只好退守白帝城。在白帝城里,刘备又急又恨,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他住在白帝城的永安宫里,临死前,把儿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这就是历史上极其有名的白帝城托孤。

哦,至于刘禅同学嘛,就是著名的“扶不起来的阿斗”,乐不思蜀的那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