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分析qpcr数据_数据的相关分析及SPSS算例

600a2a1a0e0445b938a9fac7b4a38b47.png

之前写过一个用excel做的相关系数文章《用Excel做数据间的相关系数》(点击查看),可以再次温习。

那么今天主要讲一下用SPSS做相关分析。

Excel的数据分析能力比SPSS还是稍微弱一点的,毕竟SPSS也是主要分析数据的一个软件,那么在相关分析的这里就凸显了它的强大之处,您再次读这篇文章《用Excel做数据间的相关系数》,会发现,Excel中的相关系数的分析只是皮尔逊(Pearson)相关分析。而SPSS中包括了三种相关分析(Pearson/ Kendall’s tau-b / Spearman)。

5b3e51b3d19ad8f11b8c82d00d1404bc.png

世间万物除了因果关系、共变关系还有相关关系。相关关系中分为正相关、负相关和不相关,体现在数字上就是[-1,1]。若想形象的表示两种数据之间的关系,可以制作一个相关关系散点图。相关还有偏相关,偏相关是指将其他变量影响予以排除,求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这些用SPSS软件都能做到。

f31d1152866c8714bc2478ffdf5ef888.png

下面说一下这三种相关系数的特点。

1、Pearsoncorrelation coefficient皮尔逊相关系数

它是由卡尔·皮尔逊从弗朗西斯·高尔顿在19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个相似却又稍有不同的想法演变而来的。

该相关系数的前提条件最严格:

(1)成对数据;

(2)变量呈正态双分布;

(3)两列变量是连续变量;

(4)两列变量之间的关系是线性关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