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数字转字符串函数,C 语言整数与字符串的相互转换介绍

导读

C 语言中整数与字符串的相互转换,有广泛应用的拓展函数(非标准库),也可以自己尝试简单的实现。

一、简述

C 语言中整数与字符串的相互转换,有广泛应用的拓展函数(非标准库),也可以自己尝试简单的实现。

二、整数转字符串

1、拓展函数 itoa

itoa (表示 integer to alphanumeric)是把整型数转换成字符串的一个函数。

windows 环境下,在 头文件中有:

char* itoa(int value,char*string,int radix);//value: 要转换的整数,string: 转换后的字符串,radix: 转换进制数,如2,8,10,16 进制等。

函数源码:

char* itoa(int num,char* str,int radix)

{

char index[]="0123456789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索引表

unsigned unum;//存放要转换的整数的绝对值,转换的整数可能是负数

int i=0,j,k;//i用来指示设置字符串相应位,转换之后i其实就是字符串的长度;转换后顺序是逆序的,有正负的情况,k用来指示调整顺序的开始位置;j用来指示调整顺序时的交换。

//获取要转换的整数的绝对值

if(radix==10&&num<0)//要转换成十进制数并且是负数

{

unum=(unsigned)-num;//将num的绝对值赋给unum

str[i++]='-';//在字符串最前面设置为'-'号,并且索引加1

}

else unum=(unsigned)num;//若是num为正,直接赋值给unum

//转换部分,注意转换后是逆序的

do

{

str[i++]=index[unum%(unsigned)radix];//取unum的最后一位,并设置为str对应位,指示索引加1

unum/=radix;//unum去掉最后一位

}while(unum);//直至unum为0退出循环

str[i]='\0';//在字符串最后添加'\0'字符,c语言字符串以'\0'结束。

//将顺序调整过来

if(str[0]=='-') k=1;//如果是负数,符号不用调整,从符号后面开始调整

else k=0;//不是负数,全部都要调整

char temp;//临时变量,交换两个值时用到

for(j=k;j<=(i-1)/2;j++)//头尾一一对称交换,i其实就是字符串的长度,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